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剪報] 別讓純潔的孩子再哭泣

中時雜誌

別讓純潔的孩子再哭泣

  • 2010.12.20
  •  
  • 【文 編輯部 採訪撰文/林佳蕙 攝影/楊志雄】
    幾個月前,名為瑪爾濟斯的女孩剛為新身份過了兩歲的生日,實際已年滿18的她,本有一段全然不同的人生,中學時期的性侵,卻將生活硬生生劃成了兩半,取而代之的是個陌生的新名字,和避走他鄉的孤寂。就算再怎麼不願意,案件被舉發之後,為了避免加害者循線騷擾,也只能讓16歲的自己在地平線上憑然消失,躲躲藏藏只為換回不帶恐懼的生活。白玫瑰運動喚起了大家對兒童性侵害的關注,但一般所不知的是,事件的影響不會在審判終結的那一刻就停止,而輕易回到社會的累犯,更加深了不安。 夜深,當繁華的霓虹都歇息,城市角落的小女孩卻哭泣不止,驚恐、眼淚、重複的噩夢,她忘不了那個曾經侵犯自己的高大身影,事件發生得太突然,細節她已記不清晰,敗訴的案件,卻無異否認了她經歷過的不堪。 這樣的委屈驚動了社會,若是連法律都無法保護受害的孩子,誰能夠在深夜無憂入睡?925的那一日,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夜未眠,憂心的父母牽著孩子來到這裡,千朵白玫瑰在他們高舉的手中怒放。內政部警政屬公布的資料中,近五年的性侵案件數始終高居不下,每年都有兩千例以上的通報案件,六成受害者是未成年的兒少。看到案件被輕判,性侵犯輕易又回到眾人身邊,大家不要這樣的司法,除了要求啟動不適任法官的評鑑機制、建議擴大妨害性自主的保護年齡和對象,「白玫瑰運動」還主張將梅根與潔西卡法案的精神納入「性侵害犯罪防制法」的修正內容中,讓有性侵前科的人接受妥善的管理,因為只要一時的疏忽,就可能造成下個遺憾。對受害的孩子來說,性侵二字不只是新聞的描述語,持續的影響可長達數年,聽聞那些折翼天使的故事,誰都無法無動於衷。

嘎然斷裂的人生

一直無法忘記那個自稱「馬爾濟斯」的女孩,在事隔多年之後回想事件,依舊不安的模樣。透過勵馨基金會的安排,我們在南部一處不知名鄉間的速食店見面,留著一頭柔柔長髮的她,額前一排整齊的瀏海讓她更顯童稚,有著惹人疼愛的模樣。初面見面時她近靠著我,好奇問著雜誌工作的一切,還未談起往事之前,表現活潑的她,就像可愛親人的馬爾濟斯一樣,給人極好的印象。今年剛滿18歲的她,還有兩個哥哥,排行老么的她本該是倍受寵愛的女兒,卻從國中開始受父親侵害,直到高中老師發現異狀,才問出這段遭遇。看著她嬌小的身軀,令人不忍,不知她怎能獨自承受?「說了也沒有用,」剛從打工處下班的她,原本還開心吃著薯條,聽到問題之後,手上的面紙揉成了一團混亂,顯得有點焦慮,「就算跟朋友說好了,也不知道對方能跟你好多久,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永遠的朋友?靠別人不如靠自己。」 更多精采內文請見《美麗佳人》1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