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剪報] 東京修法設限動漫尺度 惹毛業界

東京修法設限動漫尺度 惹毛業界
自由時報 2010.12.14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都13日初審通過「青少年健全育成條例修正案」,針對在東京都發行販售的動漫尺度大幅設限,凡有描寫露骨性行為及亂倫等內容的作品,均列為限制級,禁止18歲以下青少年購買閱讀。日本動漫界強烈反彈,抨擊此舉已侵犯「創作自由」,包括角川書店、集英社等10家大型出版社也在日前嗆聲,將抵制明年3月舉辦的東京國際動漫展。

業界痛批侵犯創作自由
東京都青少年健全育成條例修正案,早在今年3月即由都廳提出、試圖闖關,但因爭議過大,6月時遭到都議會擱置。這次都廳調整部分內容,並採納上次持反對態度的民主黨所提折衷案,13日由都議會總務委員會初審通過,15日將由都議會大會表決,全案預定在明年7月前實施。


上次條文中引發最大爭議的「非實在青少年」,亦即動漫作品中的「未成年角色」只要涉及色情或暴力等「不健全行為」,即會被納入「18禁」管制。而這次再修改後的條文,刪除了「非實在青少年」的用語,規定只要描寫到強姦、強制猥褻等「觸犯刑罰法規的性行為」內容,以及對亂倫(近親相姦)等進行「不恰當讚美或誇張」的作品,經過中立的機構審議確認不妥後,將列入限制對象。不但管制範圍放大,且賦予審核單位更多裁量空間。

鑑於出版界抨擊此項修正案侵害言論與創作自由,都議會民主黨及共產黨等3派,13日也提出「應使限制範圍最小化,且必須與出版界達成共識」的附帶決議,試圖化解反彈聲浪。

十大出版社擬抵制明年東京動畫展
對此,10家大型出版社角川書店、集英社、講談社、小學館、少年畫報社、新潮社、秋田書店、白泉社、雙葉社、LEED社在日本發表聲明,將抵制預定在明年3月舉辦的東京國際動漫展,這項展覽是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動畫主題展。

諷刺的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1956年出版的出道作品「太陽的季節」,內容描述的就是青少年性愛、墮胎等情節,形容青少年放蕩享樂的「太陽族」一詞,不但成為當時流行語,也被認為是引發青少年強姦、暴力等社會問題元凶之一。而發行此書的新潮社,也加入此次抵制修法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