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剪報] 內政部優質新聞獎,重視婦幼人身安全

2010/12/9 數位網絡報


內政部優質新聞獎,重視婦幼人身安全


(本報訊)內政部為鼓勵新聞媒體優質報導發揮社會教化功能所舉辦之第六屆「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及兒少保護事件優質新聞評選活動」,於今(9)日假台北花園大酒店舉行頒獎典禮,由簡政務次長太郎當場揭曉得獎名單並親自頒獎給得獎的媒體人及其服務單位,以肯定其對婦幼人身安全問題之重視。

簡次長表示,今年優質新聞評選活動共計有42件新聞報導參賽,入圍的新聞報導計有29則,今年非主流媒體參賽作品表現十分亮麗,與主流媒體相較毫無遜色,顯示這項活動在參與的質與量都有所提升。簡次長致詞時肯定媒體對於我國社會已經發揮相當的影響力,並以今年發生之曹小妹事件及白玫瑰運動為例,說明媒體報導對於政府推動婦幼保護相關工作具有正面效益,包括曹小妹事件引起社會各界對社工人力長期嚴重不足議題的重視,法官輕判兒童性侵害事件引發白玫瑰運動的相關報導,也使各界關注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等規定的研修。簡次長同時恭賀所有的入圍者,不論有無得獎,入圍就是最佳的肯定。

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理事長成嘉玲在致詞時表示,媒體在報禁解除後蓬勃發展,但在強大的競爭壓力下,報導內容不免偏向腥羶色,以致民眾對媒體產生負面印象,而有透過他律約制的聲音出現,最近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草案明文規定媒體不得報導妨害兒童少年身心發展的內容,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他呼籲媒體發揮自律精神,報導內容必須兼顧新聞自由與人權維護,以符合社會大眾的共同期待。

頒獎典禮並邀請參與貴賓上台共同啟動「愛心滿載」儀式,希望媒體報導能夠傳遞更多的善意,讓更多潛藏在社會角落的被害人勇於求助,也讓社會大眾對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及兒童少年保護等議題有更多認識與討論。

本屆優質新聞得獎者由簡次長頒發獎座乙座,並分別依得獎項目致贈得獎者2萬元或3萬元獎金。得獎者名單如下:平面媒體專題新聞獎由國語日報諶淑婷「邊緣少年-遺忘的人權」及人間福報李祖翔「做好相關措施,再反暴力」獲獎,即時新聞獎則由臺灣立報游婉琪1人分別以「性侵兒童輕判 法官該重修」及「小小曹之死 別讓老師社工成代罪羔羊」等二篇報導囊括所有獎項,另外,廣播媒體在本屆參賽最為踴躍,報導內容最深入並兼具教育性,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肯定,該類獎項中專業專題新聞獎由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分台劉文珍及黃麗如「守護孩子 遠離校園性侵害」及正聲廣播公司張雄風「多元資訊藏危機-誰來守護兒少安全」獲獎,即時新聞獎則由警察廣播電台總台林平皓「求愛勾勾纏 小心變成性騷擾」及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康紀漢「反家暴,我們不缺席」獲獎。電視媒體專題新聞獎由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黃兆徽及林明煌「民視異言堂:性、輕判、誰之過?」及財團法人公共電視陳佳鑫、紀惠容、胡毋意、黃守銘、郭淑秋、詹淑雲等6人「關懷兒少議題 青少年議題討論」獲獎;即時新聞則頒給客家電視台廖期錚、徐慧玲、林敬祐、彭晉祿、范傑翔、范群宏等6人「『傷害止步』系列報導─從幼童遭性侵案,法官判決不符社會期待談起」,及大愛電視台吳志怡、楊俊亭「關懷家暴目睹兒」。

簡次長表示,內政部明年仍將持續辦理優質新聞評選活動,並且為因應網路科技的社會發展增加網路新聞報導獎項。內政部期待能在政府、業者、專家學者及非營利團體的共同努力下,媒體繼續發揮正面的傳播影響力,協助更多隱藏在角落受害者勇於求助,更讓社會大眾對此議題有更多認識,創造一個相互支援、接納與關懷的安全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