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亂倫性侵倖存者研究邀請



妳/你好:

    我是彭仁郁(女,40歲),現在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我曾在法國受過完整精神分析訓練,也有多年為亂倫性侵受害者工作的臨床經驗。而我在法國從事亂倫性侵研究之成果已出版成書——書名叫《亂倫試煉》。學成回台後,我於輔大心理系教授當代精神分析學,並擔任台灣性侵處遇心理師培訓團體督導。目前,我正進行一項與「家內性侵倖存者」相關的研究。我的研究主題想要深入了解:家內性侵倖存者的生命經驗與可能的復原歷程

    研究的出發點是,社會上許多人並不了解性侵倖存者遭遇的苦痛和掙扎,常常想當然爾地妄下評斷,即使是專業人員也可能犯下一些錯誤,這時常會加深倖存者的傷害。譬如,法院檢察官在偵查時,常常會質問倖存者:「你那時為什麼不逃跑(不求救)?」卻不了解其實是「不能」求救,因為背後有好多的擔心、壓力與顧慮在;也曾有鑑定身心傷害的醫師私底下說:「當事人看起來好好的,很活潑,根本不像一個性侵害受害者。」彷彿受害者一定要很憂鬱、說不出話或哭哭啼啼,才「像」一個「受害者」。更多人不會知道,儘管受害者並沒有錯,卻時常遭到身旁親人朋友的指責與不信任,還要承擔自己的自責,而且這個沒有犯錯的人卻必須要離開自己的家,到一個新的陌生地方重新適應,以及面臨到時候「怎麼回家」的掙扎,擔心是不是自己破壞了這個家…。

    我想,每一個人的歷程都不盡相同(以上說的也只是部份人的情形),也相信,只有仔細聆聽當事人親口說出,才可以讓我(和社會大眾)破除迷思、少犯一些因為誤解所帶來的傷害、更多的體會與恰當地對待。

你的故事很重要,將來透過研究的整理和發表,這些故事可以幫助更多性侵受害者知道怎麼走下去,更讓家人和朋友知道怎麼陪伴,而不是相反地給予更多壓力或傷害,還幫助更多專業人員(警察、社工、心理師、法院、安置機構…)去反省現在的社會對待家內性侵受害者的方式和態度,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這個研究本身的目的不在治療(因為完整的童年期性侵創傷治療或諮商往往需時一年以上,且每星期至少進行一次),但根據過去受訪者們的回饋經驗,我明白到我本身的臨床訓練,經常會為參與研究的受訪者帶來一定程度的療癒效果。而且,如果你有需要的話,我們會為您推薦合適的心理諮商員。

若你願意參與這個研究的話,訪談次數約三至四次,每次一個半小時左右。我知道,進行這樣的訪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我會盡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好的聆聽者和陪伴者你的參與意願將受到完全的尊重:你可以談你想談的部份,也有拒絕回答問題、或中止訪談的權利。所有的訪問內容都是保密的,而且,在訪談資料的整理與研究結果的呈現上,將會以代號取代受訪者的個人資料,以保護你的隱私。


    如果你有興趣參與訪談,或者你想知道與這個研究有關的訊息,可以直接與我聯絡。你的來信和留言都會被保密。感謝你撥出時間讀這封信,並且考慮參與訪談。謝謝!不論你是否接受訪談,願你接下來的旅程,一切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