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剪報] 美國‧與24歲女亂倫3年‧長春藤教授被起訴

美國‧與24歲女亂倫3年‧長春藤教授被起訴

(美國)美國長春藤名校之一的哥倫比亞大學近日醜聞頻傳,繼5名本科生在校內涉嫌販毒被捕後,校內著名政治學教授愛潑斯坦(David Epstein)又懷疑與24歲女兒亂倫3年而被起訴。
46歲的愛潑斯坦是美國政治與選舉權專家,曾在哈佛及史丹福大學任教,深受學生愛戴。他被指於2006年至09年間,多次與現年24歲的女兒發生性關係,兩人經常互相發送猥褻的手機調情短訊,警方相信他們是在彼此同意下亂倫。
愛潑斯坦12月8日被捕,翌日因亂倫罪提堂,現獲准保釋候查。倘若罪成,可被判監4年。他的辯護律師加盧佐說:“愛潑斯坦是哥大及美國學術界備受尊重的人物,在調查期間他享有私隱。他被定罪前都是清白的。”
愛潑斯坦的太太奧哈洛倫(Sharyn O'Halloran)拒絕評論這宗案件。奧哈洛倫是哥大終身教授兼大學評議會主席,與愛潑斯坦合著了多部關於美國政治的著作。兩人最近離婚,愛潑斯坦在社交網站facebook的帳戶,已刪去已婚紀錄。有報導指奧哈洛倫最近曾找私家偵探,原因未明。

妻子找私家偵探調查
哥大發言人稱,愛潑斯坦現正休假,沒有參與教學。他被起訴前任教博弈論及政治學方法論。在哥大主修經濟及政治學的謝夫對愛潑斯坦涉嫌亂倫深感意外。謝夫說,愛潑斯坦熱心教學,“開朗愉快,看來是個很好的人”。
另外,紐約市警方早前派臥底探員假扮大學生,與哥大學生接觸,成功交易毒品31次。直至上週警方拘捕了5名20至22歲的哥大本科生,控告他們出售可卡因及大麻等毒品。被捕學生中,有人曾是學生會副主席及蓋茨獎學金得主。其中一名被捕學生承認,透過販毒收入支付學費。
女兒自願‧照列受害者
根據紐約州法律,任何人與自己知道有血緣關係的人發生亂倫關係,無論涉事雙方是否同意,均屬違法。但在本案中只有愛潑斯坦被起訴,相信原因是控方把其女兒視為受害者。
學生網質疑亂倫法過嚴
知名網上雜誌《Slate》分析指出,檢察官其實可向愛潑斯坦的女兒提出起訴,但因控方一般把“子孫”列為受保護對象,即使他們已屆成年,控方仍傾向把他們視為受害者,而起訴較年長、較有控制權的一方。不過也有例外情況,例如當兒子侵犯年長母親時,年長一方被控的慣例就會顛倒。而在其他州份則有雙方均負刑責的案例,例如佛州一名48歲男子令27歲女兒懷孕後,兩父女今年雙雙被控亂倫。
懷疑自願亂倫的愛潑斯坦女兒現年24歲,4年前與父親發生不倫關係時已屆成年。哥倫比亞大學學生報網站多個評論質疑,紐約州是否應繼續把成年人之間你情我願的亂倫行為列為刑事罪行——“這並非每人都能接受,但若他們成年,且雙方同意,誰會干涉他們的行為?”
近親繁殖增遺傳病風險
人類不同文化裡自古不乏亂倫事例,但當代社會普遍把亂倫列作罪行。科學研究證明,近親繁殖會降低遺傳多樣性,增加不良隱性性狀的基因表現,令後代更大可能出現遺傳病。(香港明報)
世華媒體‧2010.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