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評論]母子亂倫真實個案的心理分析

文/星島環球網

狹義的亂倫是指有血緣關係的人之間發生性行為;廣義的亂倫除了指有血緣關係的人之間發生性行為之外,還包括和有血緣關係的血親之配偶發生性行為。亂倫是我國社會生活中的大忌,是受到公眾譴責和排斥的。也正因為如此,亂倫行為只能以最隱蔽的方式存在,外人無法或者很難接觸到他們的內心世界。所以,究竟亂倫行為的發生率有多高,是什麼因素影響或導致了亂倫行為的出現,他們的心理形成過程如何,等等,都是一個未知數。在西方如美國,亂倫行為也同樣是不容于社會的,所以,沒有人知道究竟有多少美國人亂倫。有一個極為粗約的估計認為,美國每年有1萬到200萬人在發生亂倫行為。

近年,由於互聯網的出現,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可以安全無害地和陌生人交流的方式,我們才能夠從一些亂倫者的求助、傾訴中初步了解一些亂倫者的一些行為和心理。據國外研究認為,亂倫行為最多見於父女之間,其次是兄弟姐妹,最後是母子之間。但在國內收到的亂倫者的求助、傾訴中卻相反:最多的是母子間亂倫,其次是兄弟姐妹,最後是父女之間。

這可能和亂倫者的文化水準和求助傾訴的慾望有關。據一些研究認為,父女之間亂倫中的父親往往是文化水準低、有暴力傾向、社會生存能力低下者。他往往是用威迫、誘騙的手段和女兒發生和維持亂倫關係。女方往往是受害者,為了家庭和自己的名聲而將痛苦藏在心中,不願意觸及自己心中的痛。可能是這些原因,導致在互聯網上求助和傾訴的反而是母子亂倫佔的個案多。

母子亂倫的求助者求助的很大原因是想傾訴一下,從而得到一點心理上的平衡。事實上,在亂倫發生後,他們往往抱著“一次亂倫是亂倫,多次亂倫也是亂倫”的想法,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真的痛下決心希望停止亂倫行為的極少。

通過互聯網收到的求助和傾訴中,亂倫者的訴說、描述都很詳細,從而讓我們可以對他們的行為過程、心理變化作出一些分析,這對於一些家庭防範亂倫行為的發生是有意義的。當然,由於我們接觸到的只是亂倫行為的冰山一角,這樣的個案分析只能是狹窄的,未必有普遍意義。在我們接觸到的母子亂倫諮詢個案中,儘管各有各的不同,但初步總結分析都可以將之分為幾個階段,而每個階段行為人的心理都會發生不同的變化:



一,家庭變故,相依為命,親密無間時期:

  事情一般可以追溯到孩子還很小的時候,由於家庭發生變故,如父母離婚,父親離開人世,或者父親長年在外出差、工作,母子倆相依為命,母子之間相互為生活中唯一最親近的人。他們往往同床而眠,母親為孩子洗澡或者一起洗澡,雙方的感情親密無間。由於孩子尚小,母親並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但此時,兒子的“戀母情結”已經開始被不斷重復強化,為日後留下隱患。

如:一個兒子描述中寫道“我發育早,大概在9歲左右,已經從電視上隱隱約約知道男女之間的事了,當時和媽媽一起洗澡時,看到母親的裸體就覺得很愉快,晚上睡覺時都要抱著媽媽才能入睡,覺得這個世界上,只有媽媽的懷抱才是最溫暖、最舒適的地方...對父親一點印象也沒有,在我腦海中,父親是一個很陌生的字眼.....

 二,兒子性發育成熟,母子關係發展危險期:

  社會發展到現代階段,男孩子的性發育普遍提前,一般來說,男孩在11-13歲開始進入青春期,開始出現第一次射精。由於營養充足,一些男孩子可能發育得更早一些。伴隨著青春期的出現,兒子開始有性幻想,開始留意身邊的女性。而母親就成為他最安全、最容易接觸到的滿足他對異性身體的好奇、渴望的對象。由於童年時沒有留下對父親的太多印象,沒有強大的競爭者(父親)的威脅,兒子很容易將母親作為性幻想對象,開始仔細觀察母親的一舉一動,在他眼中,母親的一切都是那麼完美。

  如:“上初中時,一些同學開始談戀愛,但在我眼中,那些女同學什麼都不懂,只有媽媽才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女人...”當知道或發覺兒子已經性成熟,開始有射精、夢遺後,母親此時的母子關係處理失當可以說是造成日後亂倫行為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她們之中有的知道“孩子長大了”,但並沒有過於在意,繼續維持過於親密的關係,如為孩子洗澡,或出於經濟節約原因繼續和兒子共浴,或繼續共床而眠;有的雖然開始和兒子分床睡,但過於親密的行為仍然沒有改變。如:衣著上太隨意,不介意在兒子面前裸露和半裸露身體,仍然保持過去過度親密的母子接觸,以抱擁兒子的方式錶達關懷、安慰,等等。
  

此時的母親仍然將兒子看作一個小孩,沒有意識到他已經開始成為了一個男人,並開始對異性有一種強烈的好奇和渴望。母親並沒有意識到,正由於這種親密的接觸或者不加防範,雙方的心理、生理都慢慢開始發生潛移默化的變化,當意識到這一點時往往已經不能自拔。
  

如:一位母親是這樣說的“我們一直同床,他第一次夢遺時,覺得害怕緊張而搖醒了我,我一個女人又不好解釋是怎麼回事,就簡單應付說‘你長大了’。但慢慢的,有時看到他有意無意裸露的勃起的陰莖竟然開始有一種異樣的感覺...”
  

另一位母親是這樣描述的“我知道他很依賴我,現在回想過來也可以說他很迷戀我。但當時我總以為我是他親生母親,不至於會發生什麼事的。對他的一些舉動沒有及時制止,如:經常擁抱我,親吻我,睡覺時要抱著我才能入睡。直到一天晚上,多年沒有做性夢的我從夢中驚醒,竟然是夢到和自己的兒子做愛,到了此時,我才發覺自己是多麼可怕...”
  

此時,沒有得到正確指引兒子心理變化更為劇烈的危險。由於自小習慣了和母親的親密接觸,更為關健的是,沒有強大的“竟爭對手(父親)”監督、威脅,“戀母情結”會進一步強化和發展,最後,母親就成為了一個最真實、“最有可能得到”的性對象,心理開始出現扭曲。此時,兒子的戀母行為仍然處於隱蔽階段。

如:一個兒子這樣描述,“開始偷看母親洗澡...偷偷在母親剛剛除下的內褲上手淫射精...最後發展到在母親熟睡時偷偷撫摸母親的乳房、陰部...

 三,性試探誘惑期:

  此時,生理上成熟的兒子在情慾和理智之間的鬥爭中敗下陣來。一方面他也知道對母親有這樣的欲求是違反社會道德規範的;但另一方面,這個年齡也決定了他的自控能力低下,無法控制自己的衝動。最終,母親在他眼中只是一個女人,一個他渴望得到的女人。於是,他開始大膽進行試探、誘惑,有機會就用可以採用的方式向母親表達,同時也試探母親的容忍和接受程度。

  如:出現以下這種情況,“...我故意在洗澡時將換洗衣服放在房間,然後裸體進出衛生間...”,“...我開始用情人式的擁抱,緊緊貼著媽媽的身體,勃起的陰莖頂著媽媽的腹部、摩擦...”,“我開始熱烈、長時間的親吻媽媽...”,“我故意手淫後射精在媽媽的內褲、文胸並讓媽媽發覺...”,“我從有意無意觸摸媽媽的乳房開始,發展到開始愛撫媽媽的乳房...”

  此時母親的反應、心理最為複雜和矛盾:一方面,作為成年女人,她開始意識到兒子最終想得到什麼,巨大的社會道德壓力讓她害怕,拒絕讓事情發生;但另一方面,兒子成長為一個男人後,對她所作出的雄性求偶行為也開始打亂她內心的平靜,喚起了她的性本能。

  再加上覺得他總是自己的親生兒子,一方面害怕太嚴厲對待他會失去自己的兒子,失去生活、精神上的唯一依靠;另一方面她還抱著最後的自我安慰的想法,兒子剛剛長大,沒有接觸過其他女人,現在只是一時的“瘋”而已,到了他有女朋友時就會沒事的。防線開始一點點鬆懈,對兒子的行為反應往往只是嗔罵,溫情的責備,或者默認、接受,沒有在這最關健的時刻明確拒絕,作出批評、懲罰。

  母親在此時的反應和心理是這樣描述的,“我開始覺得害怕,但偏偏他這樣對我時我身體卻開始有反應,心理也有一種舒適愉快的感覺...我想制止他,但內心卻又害怕失去他...”,“我感到害怕,有時真的想大聲責罵他,但看著他對我撒嬌的神情,他只是一個孩子啊,我想他長大後會沒事的...”,“我承認他這樣對我我覺得愉快,想想我哺乳時他吸吮乳汁時也是覺得愉快的啊,他小時候,我的身體那一部分他沒有看過、摸過?現在他只是一時行為而已,讓他‘瘋’吧...”,“我知道我自己也有責任,我自己也想的...”
 
四,亂倫邊緣期:一些人有這個階段,一些人則沒有這個階段而直接進入亂倫期。
 
  在這個時期,母親已經默認或者接受了兒子的行為,只是“嚴守”最後一關,不允許兒子進行真正性交。但在此刻,行為人的心理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最後一關”是遲早會失守的。這個時期嚴格說來,已經是性行為的一種方式,雙方之間的親密行為已經遠遠超出了母子正常的感情範圍,發展為一種以性衝動、性需求為主要目的的性行為。

  其表現一般為:母子之間的擁抱、親吻與一般戀人無異,母親幫助兒子手淫射精,母子在室內時常進行戀人般的親熱行為,兒子射精在母親身體的其他部位,等等。此時的特徵是,母子之間除了生殖器交合以外,已經進行了成人其他常見性行為。此時的母子心理都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此時的他們更多的時候是以戀人相對,阻止他們進行最後生殖器交合的心理防線已經變得越來越脆弱,最終進入亂倫期。

  此時他們的心理正在自己欺騙自己,想法都是類似的,“我們覺得這樣不是真正的亂倫,因為我們之間進行的不是真正的性交”。

五,亂倫期:

  亂倫的第一步有時是自然而然的,這常見於經歷過亂倫邊緣期的母子;有時也遇到母親並不徹底的抵抗,這一般見於沒有經歷過亂倫邊緣期的母子。

  走出亂倫的第一步的觸發因素往往是一次看似偶然的事件,如:受性刺激後性慾高漲不能自控的兒子;酒後的兒子或者母親;某一次母子的一方受到外界的傷害時的母子相互安慰;或者一次讓母子開心狂喜的事情;有時,也會是在兒子的苦苦哀求下母親默默接受,等等。然後,亂倫就發生了。

  亂倫發生後,雙方的心理已經徹底改變。戀人關係取代了母子關係,他們除了沉迷于肉體上的刺激和滿足外,心理上也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對抗社會道德壓力的心理聯盟。雙方不斷收集各種資訊,用種種理由為自己的行為辯護,從而讓雙方的心理得到平衡。如:“媽媽結紮了,不能生育,我們這樣做並不危害社會”,“原始社會時期,人們還不是雜交,那時有什麼亂倫可言?亂倫禁忌是後人強加的規則,不生育就不會危害社會”,“我們沒有危害社會,我們深深相愛,比其他虛情假意的人純潔得多”,等等。

  但同時,他們也知道社會道德標準是不會接受這樣的解釋和辯護的。面對強大的社會壓力,他們只能採取隱蔽,絕對保密的方式保護自己。為了避免讓外人察覺、發現,他們都本能地儘量減少和社會的交往,生活圈子盡可能縮小,只生活在這種不被外界接受的二人世界中。

  作者接受的諮詢中,很少有是希望通過求助,從此擺脫亂倫的。他們諮詢的目的往往只是想傾訴,取得一絲心理平衡而已。此時的他們既有亂倫的自卑感,又覺得亂倫已經發生就是不可逆轉的,“一次亂倫是亂倫,多次亂倫也是亂倫”,並沒有擺脫的主觀願望。

  但生活在社會,總免不了要和人交往的,這就有可能會因為母子間一些不經意的只有戀人才會作出的過度親密舉動而引起旁人的猜疑。他們自己也容易因為自卑而變得疑神疑鬼,心理上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很難獲得心理上的平衡

六,預後:

  一個中年兒子的傾訴讓人覺得憐憫、為他哀傷:文革期間,父親受迫害致死,母子間相依為命,共同渡過了這一最艱難歲月,但同時也發展為母子亂倫關係。為了維持母子間的亂倫關係,他不惜與妻子離婚,兒子也隨妻子遠走它鄉。當自認為即使將來要下地獄也絕不後悔的他,聽到母親臨終的一句“我害怕去見你父親”後,從此神不守舍,哀傷非常。到最後他變賣家財,全數捐給了一個敬老院,然後自我放逐到一個偏遠鄉村做教師,希望能夠減輕自己的負罪感。

七、防範措施討論:

  由於亂倫行為的社會不容性,決定了亂倫行為的隱蔽性。所以,亂倫行為的發生率究竟有多少,行為者的行為、心理演變過程究竟如何仍然是未知數。這裡作的母子亂倫部分個案行為、心理分析是很膚淺的,也未必有代表性,只能表明有部分個案經歷了這樣的發展、演變階段。

  通過這些個案,我們可以發現要杜絕亂倫行為的發生,成年的一方(母親)起關健作用。其中最關健的是,要清楚地認識到兒子身份的雙重性:除了他是母親的兒子之外,他還是一個男人。

  母親只要清楚地認識這一點,在他開始進入青春前期就要在母子關繫上作出調整,把他作為一個男子看待,不在兒子面前暴露身體敏感部位,不作過度親密的接觸,不去刺激、強化孩子的“戀母情結”。同時,要多讓孩子接觸外面的世界,讓孩子多接觸同齡朋友。這樣,孩子就容易順利度過“危險的青春期”。

  如果發現孩子有異常的舉動和過度親近的行為,一定要及時堅決地制止,讓這種朦朧的衝動及時扼殺于萌芽狀態。並幫助、鼓勵他和外界接觸,幫助他早日走上正常的成長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