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影評]珍愛人生:「我所經歷的你知道個屁!」


  • 電影介紹

故事背景設定在1987年的紐約市哈林區,16歲的黑人女孩克蕾絲「珍愛」瓊斯(嘉柏莉西迪貝 飾)從小就過著令人無法想像的悲慘生活。她遭受離家的父親性侵已兩度懷孕,在家還必須悉心伺候脾氣暴躁的母親(莫妮克 飾),而且母親經常虐待她,她動輒得咎,對她生理和心理都造成極大傷害。課業方面則是一片混亂,她雖然升到國三,卻不會讀也不會寫,是個文盲。

珍愛有時會心情低落,但她從不放棄。雖然表面上喜怒不形於色,然而她內心其實是的對生命充滿好奇和強烈求生慾望的少女,使得她的人生存在各種可能性。在被退學的威脅下,她獲得機會轉學到特殊學校「一對一教學」。珍愛並不瞭解「特殊」所代表的意義,不過她的直覺告訴她,這是她一直在等待的機會。在文學營中,她接受耐心但嚴格的蕾恩小姐(寶拉巴頓 飾)指導,引領她走出黑暗、痛苦和無力感的生活,逐漸邁向光明、自主和充滿愛的人生。

你從未接觸過的世界,但是他們確實存在

這本小說描述女主角克蕾絲「珍愛」瓊斯的故事,原本是文盲的她在開始學習閱讀之後,尋獲了自己的價值和潛力,這種過程相當扣人心弦。李丹尼爾斯成長於費城,他回想地表示:「從第一頁開始,我就驚訝到瞠目結舌,因為書中描述的世界令我如此熟悉。我有許多親戚的外型如同珍愛,我也有許多朋友和親戚是文盲,不過他們仍設法過活。我、我的鄰居和我的親戚,我們都知道跟社工對應的技巧,等著社工婦女來家裡,並隱藏某些東西,以免被她發現。」

書中描寫的環境也能產生共鳴,連珍愛敘述自己生活的用詞也是,她以直接、輕率的語言說話,並在整本書的進程中逐漸產生變化。珍愛經常拼錯字,她現在才開始學習寫字,不過她的思想和情感則清晰無比,包括她的痛苦、氣憤及對愛的渴望;她的懷疑和無足輕重感;她發掘新事物時的雀躍;以及她的能力、自信心和自尊心不停成長。李丹尼爾斯表示:「書頁上的每句話都令我感同深受,珍愛的故事是關於學習如何愛惜自己,這是一則能感動所有人的故事。」


文章來源:奇摩電影

  • 影評


細細品味電影《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以及去年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珍愛人生》( Precious), 比我看其它電影或小說都值得很多。她們是被上帝考驗的折翼天使,追尋另一個重生的機會。蘇西是令人髮指的謀殺案的受害少女,她死後的世界也正是她體悟愛的救贖力量的開始。而《珍愛人生》則是描寫正值十六歲青春年華的小珍,她的夢想很簡單,穿上漂亮衣服拍雜誌封面、上電視節目受訪、有個體貼的男友等等,但是生命從來不曾這麼簡單:小珍被母親暴力凌虐、遭受父親強暴,她只是個住在哈林區,既醜又胖且目不識丁的非裔黑人女孩,而她即將生下父親的第二個小孩,人生有可能轉彎嗎?何時能從現實的噩夢中醒來?

  還沒有觀賞電影之前,我曾經一度懷疑是否決定要看,首先主角不是帥哥美女,甚至不會賞心悅目,而且主題想必非常露骨與強烈,太多黑暗面的東西我可能無法招架。但是《珍愛人生》卻讓我直呼從未看過這樣的電影,很細膩的手法在鋪陳小珍如何在人生逆境中找到定位,從被壓迫到自我覺醒的歷程,非常深刻,非常沒有阻礙地進入我的內心。我只能說一切都恰到好處啊,不濫情、不哄抬悲劇,而且這部電影有驚人的幽默感與生命力。這樣的電影經驗,給我受到掃灑灌溉的特殊感受。



  小珍是不會讀也不會寫的文盲,不擅長文字、話語來表達時常受到的屈辱,她笨拙,她總是糾結著臉部表情,甚至不確定自己該控訴什麼。從小就遭受離家的父親性侵已經兩度懷孕,在家還必須悉心伺候脾氣暴躁、愛虐待人的母親(這個演員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讓人恨得牙癢癢),小珍動輒得咎,對她生理和心理都造成極大傷害。直到小珍接受了耐心但嚴格的蕾恩小姐指導,引領她走出黑暗、痛苦和無力感的生活。我看見小珍的思想與情感逐漸清晰,小珍的能力、自信心和自尊心有了啟蒙、成長。

  《珍愛人生》是一個學習如何愛惜自己、如何贏得自尊的故事,導演用很根本的、底層的方式,去表達一般人無法見識到的另類現實世界。有一度,我看到小珍受到男護士約翰的熱心照顧,她好快樂的笑了,那真是美好的時刻,我希望劇情就在這美好的地方好好保存,可是惡耗降臨,小珍被爸爸傳染到愛滋病。小珍哭喊:「我所經歷的你知道個屁!」



  「我從沒有過男朋友,我爸爸說他想娶我,為什麼呢?因為他想合法操我!我受夠了,愛,從來沒為我帶來什麼好處,愛,打我、強姦我,稱我為野獸,讓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讓我得病……」電影發展到後面,男護士約翰沒有再出現,可是小珍仍然鼓起希望,為了小孩,決定讓自己成長,她知道終於是她該自主的時候,小珍說:「接下來我要讀高中,再接下來讀大學,」誰說這一切是沒有用的呢,這位女孩開始看見色彩。

  《珍愛人生》沒有過度渲染的地方,它沒有激起我過度的同情心,它甚至不賺人熱淚,但是它讓我看到人生的一手爛牌是如何一步一步扭轉,《珍愛人生》讓我直接就進入了,看過這部電影,讓我覺得很多事物變得不一樣,一個我不曾經意的地方,也有這樣一個人性真相的覺醒的開端。


文章來源:http://blog.xuite.net/sinner66/blog/42728585

在看電影的時候,我心中一直有一股疑團,為什麼把女兒取名為「Precious」的瑪莉,理應珍愛、疼惜女兒的母親,會這麼恨自己的親身骨肉?我想到一部我沒看過的日本電影,園子溫的《奇異人生馬戲團》。這兩部電影故事南轅北轍,但同樣都觸及到一個命題:女兒、母親與女人三種身份的糾葛。

於是我明白了,電影海報的無臉黑人女性,指得不只是16歲的珍,也是她的母親瑪莉。當母親與女人的身份糾結在一起,當所有愛恨情仇鑲嵌在黑人底層階級中,就成了一齣理也理不清的悲劇。

我們從珍的視角看到的嚮往,其實也是瑪莉經歷過的人生:想登上雜誌封面,成為萬眾矚目的大明星,想有個淡褐膚色的帥氣男友,想要上學取得大學學歷,想要給自己的小孩美滿人生,想要有一份工作養家活口,想要受人重視、被人期待,想要有人呵護、愛人與被愛。

也許是瑪莉比珍更倒楣,也許是沒有人即時拉她一把,也許是難以翻身的貧困生活,當最後一根稻草壓下,當自己所愛的男人強暴自己珍愛的女兒,瑪莉屈服了,她對生命無能為力,就把對人生的憤怒與不滿,轉嫁到理應珍愛的寶貝女兒上,成為了螢幕上憤世嫉俗、暴力相向的母親。

文章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