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剪報]幼時受暴 藉戲劇蛻變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 由於性創傷遭受極大的污名,因此許多幼時遭受性侵害的女性,長大之後往往被憂鬱症等疾病所苦。勵馨基金會因此成立「光腳的愛麗絲」劇團,藉由戲劇治療,幫助這些受害女性走出陰影。

劇團成員之一的蕙蕙(化 名),在還沒上小學前被性侵害,當時的蕙蕙不懂求救,沒告訴父母。蕙蕙表示,隨著年紀增長,愈覺得自己非常的髒,甚至責備媽媽沒有發現與保護自己。 幾年前,蕙蕙得了憂鬱症,後來藉由諮商以及戲劇治療,蕙蕙才了解,媽媽其實沒有錯,而自己當時因年紀小不懂得求救,更不是自己的錯,釋懷對於母親與自己不諒解。同樣的經歷也發生在Yang Young (化名)身上,幼時被性侵的經驗讓Yang Young在成年之後得到呼吸急迫症,後來也是藉由諮商與戲劇治療,才找到蛻變的力量。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性創傷常夾帶社會的譴責或是道德壓力,尤其是童年受性╱別暴力的女性,當時不敢揭發也沒有相關支援,多數到了中年才發病求助;從2008年開始,勵馨基金會進一步設計《一人一故事》等相關戲劇團體讓她們參與,這些團員已經到各社區分享演出超過20場,不但讓自己走出陰霾,更鼓勵許多躲在陰暗角落的女性走出來,找回生命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