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評論]針對性侵犯要多管齊下

文/亞太國際關係學會研究員 陳振寧
 
近日海南萬寧某小學校長涉嫌帶同女生開房,轟動全國。學校、家長、志願團體和政府應加強合作,有效地向兒童貫輸預防性侵犯的知識。  近日海南萬寧有六名小學生失蹤,家長、教師等四處尋找,結果發現該等小學生懷疑被小學校長帶走開房。該名校長已被拘捕。有輿論在指責該名校長的同時,還指六個女童「生活方式失範」,「與成年男子交往密切」,「舉止已不似小學女生」,更「主動叫成年男子來買單並唱歌喝酒,隨同開房」。

對於輿論對女童的指摘,必須指出,兒童心智尚未成熟,價值判斷未必清晰,若然他們犯錯,反而社會更應問的是是否我們的教育、輔導等工作有何不足,以及如何補救?兒童受性侵犯很容易留下心理陰影,如經常有噩夢、害怕獨處、不合群等,影響日後的成長,所以保護兒童免受性侵犯的工作十分重要。

是次事件值得留意的是侵犯者未必一定是陌生人,很多時候反而是受害人認識甚至信任的人士。有報道指出該校長曾與其中一名女童有多次聯絡,提出奇怪的要求。這令人不禁提出一個問題,就是女童會否因為對方是校長的身份,在學生眼中猶如權威人物,所以無向家長、教師等透露。若然各方能及早察覺女童有甚麼異樣,或許可以避免是次事件發生。

預防性侵犯的教育必須進一步加強。在這問題上,重要的環節包括學校了解學生早熟是不爭的事實,提倡性教育是其重要工作之一。學校也要認真把握尺度,既不讓家長感到過分開放,也不會保守得脫離學生實際面對的問題;家長也要改變思維,不好視性教育為禁區,拒絕與子女就有關問題作溝通;志願機構應進入學校,提供專業講座、輔導等;政府應在財政上支持有關工作,包括招聘社工、製作廣告(如香港便有專門教導兒童遇到侵犯時的應對方法廣告)等。學校、家長、志願團體和政府四者的合作,才能向學生有效地貫輸預防性侵犯的知識。

針對不幸發生的性侵犯事件,內地應考慮設立一站式扶助受性侵犯者的服務中心。香港便有類似的機構如「風雨蘭」。它會為求助者提供即時輔導、法醫檢查、口供錄取以至事後避孕、性病檢查等服務。更重要是,該機構尊重受害人的決定,包括是否報警等,這令受害人能放心求助。  只有各方在預防、協助、跟進等環節加強工作,我們的下一代才能在更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