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評論]恥感文化崩盤─海南開房案

 撰文/中國新聞中心記者李允灝 實習記者暨天琦
「不跟你們玩了,一人5,000元,去夜市找個處女才3,000元。」——小學校長

海南開房案的小女孩們平均年齡不到14歲,她們都還是花一樣的年紀,本應該可以聽到她們的歡樂笑語,但如今圍繞在這6名小學女生當中的是沉默再沉默,她們不再喜歡外出,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靜靜坐在哪兒發呆。

「媽媽,我不想活了,我不想做人了」,一句句打在了母親的心上,看女兒每天的哭訴,母親心如刀割。而符先生(一受害者的父親)拿自己女兒帶有血的內褲,幾度哽咽,四天了,女兒的下體還在不斷流血。

有老婆還讓人幫忙找女朋友
受害人之一薇薇(化名)拗不過眾人的追問,在父母的同意下,自述了那幾天的經歷。她的眼神很空洞,灰濛濛的,像下雨的湖面,她翕動嘴唇,開口說道。她之所以認識校長陳某,是有一次因逃課被班主任叫到了校長辦公室,校長給了她號碼,讓她常和他聯繫。於是,沒過多久,她經常受到校長讓她幫忙找女朋友的短信,還頻繁致電叫她出來玩,但是都被她拒絕了,「他真煩,有老婆還讓人幫忙找女朋友」。  薇薇所說的這個情節,或許放在兩個成年的男女上不難懂,但一個是已有家室的校長,一個是未成年少女,校長如此,不免讓人痛斥這是赤裸裸的勾引行為。

薇薇說,雖然聯繫頻密,但之前只見過一次面。這次會找校長,是因為同學的父親經常打她,於是幾個同學商量離家去海口。  於是請陳某幫忙,但見了面之後,陳說有事讓他們先去KTV等他。中途有個女孩跟所謂的「乾爹」馮某(萬寧房管局職員)走了,還有一個女孩隨去。薇薇說,那個女孩的「乾爹」經常會為她訂好酒店房間,讓她去過夜。後來因為時間很晚,陳開了兩間房,她和另一個女孩被迫和陳一個房間。夜裏,薇薇目睹陳某下床,拿出一沓錢,稱有1萬元,和他發生關係,一人可以拿5,000。隨後,陳某還聲稱:「去夜市找個處女也只要3,000。」
 如今,無論是薇薇輕描淡寫的自述經歷,還是家長公布帶血內褲,接二連三帶孩子做處女膜鑑定,追問醫檢報告,幾番運作轟炸之下,事件的焦點已輕易模糊成家長失責、學生沉淪不學好、老師和官員品德失檢點了。其中一個受害女孩因受不了鄰居們對她的嘲笑,情緒很不穩定,一直想離家出走,只得家人時刻陪同。對這些受害女生來說,身體上的侵害本已讓身心俱嚴重受創,而到處流傳的隱私證據與細節,則更會對她們造成致命打擊。  

真相的面前是一個巨大的陷阱

 有人曾說過,真相在中國,是最為昂貴的奢侈品,因為即使是青天白日、眾目睽睽下、板上釘釘的事實,在中國只須幾日甚至不到一日的功夫,就能讓它變成官方想讓別人看到的任何一種樣子,並且還會深信不疑的就認定了事實。如果偶爾出現幾個逆常,也會很快就消失得無影無蹤,掀不起任何浪花!因為真相的面前就是一個巨大的陷阱,愈接近真相,就愈接近死亡!  筆者認為,不管這幾個小女孩如何,官員和校長曾與幼女們同房是事實!孩子不管再如何錯,她們未成年,她們不具備判斷是非的能力,這宗事件責任在大人。即使家長看護失責,學校道德教育沒跟上,那也開脫不了校長和官員的責任。即使這些女孩援交賣淫,那也是因為存在校長和官員這樣的消費者,是他們給這些女孩的存在提供了土壤!  

用「性侵幼女」治療心理殘廢

雖然目前涉嫌猥褻兒童的陳在鵬和馮小松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已被批准逮捕,但此番又見校長,又見官員,一切似曾相識,這再次碰觸到了這個社會大多數人的痛處。這個痛處就是四處瀰漫的被迫害感、不安全感、不公平感。而校長那句「去夜市找個處女也只要3,000」,也火了,其激起的憤怒、仇恨情緒,借助道德優勢,能量是驚人的。

 如果我們還有記憶就知道,海南萬寧這次「性侵幼女」遠不是最惡劣的,像貴州習水「嫖宿幼女案」、河南永城官員強姦幼女案等,太多太多。現如今大家之所以對海南萬寧這個事情進行巨大關注並義憤填膺,是壓抑後的情緒大爆發。罵教育,罵體制,罵權力對他們的袒護,表示要「閹」了禽獸們,但這些絲毫不影響相似事情的發生。就這幾天又新報道出來的,一名小學校長,在長達12年的時間內先後對9名女童實施性侵

筆者通過分析發現「性侵幼女」多為兩類人,一類是官員、富人;另一類是農村老人、鄉村教師、打工仔、鄰居、親屬。值得注意的是,從數量上看,後者對幼女的性侵,比前者還要嚴重。廣東省婦聯在2012年所披露的一份報告,證實了這一點。大眾之所以更容易對第一類性侵幼女表示義憤,說到底,是一種心理投射,把在其他方面受掠奪、受欺負,全投注到了這件事情上來發洩。  在今天,無論是上面所說的哪一類人,只要具備「佔有」的強烈傾向或焦慮、心理失衡這兩點心理特徵中的某一點,一定會有「性侵幼女」的無意識或有意識衝動,儘管衝動不一定就變成行動。而當他們無論得到多少,內心深處都會受到譴責。這種譴責使他充滿了焦慮,必須通過不斷地佔有、掠奪來證明自己這樣幹是合理的,實際上相當於吃藥來治療心理殘廢的自己。

權力、金錢、房子、美人,這些稀缺資源,都是佔有、掠奪的對象。為甚麼要去性侵幼女呢?因為幼女是處女,在今天這個時代,實際上是更為稀缺的資源,也差不多是最後可以佔有、掠奪的資源了。在和別人的心理競爭中,她們更能滿足一些人佔有、掠奪的快感,以及在變態中消除焦慮。而當幼女成為這場遊戲的獵物和補償物品時,暴露出這個中國人恥感文化上的徹底淪喪。溫良恭儉讓,禮義廉恥信,儒家的這一套,我們曾經很在乎。中國歷史上禮崩樂壞之際,有過三次針對恥感的文化運動,重建人倫尺度。一次是孔子感嘆禮崩樂壞而夢周公、修春秋、編六藝、注易經。一次是宋明理學搞復興運動,「存天理、滅人欲」,給中國人穿上了道德的緊身衣。最近一次,則是民國三原儒(梁漱溟、熊十力、馬一浮)意圖將中國人的禮樂傳統續上。今天,恥感文化在中國人這裏,幾乎殆盡。人人都想活得好,但只有從物質到精神,從社交到政治,各個領域都真正地知恥、覺恥、以恥為恥、歸正雪恥,保持對法律的敬畏和對他人的尊重,謹守自己的羞恥心與良知,才有可能走出「互害型社會」的死循環,反之,或許失去的將是整個世界。  

Details細節
01
社會上的怨氣,轉化為一層又一層的暴戾之氣,這種暴戾之氣便是殺伐的源頭。每個人都覺得是受害者,每個人又在加害他人。不僅加害,而且有理由、有預謀、理直氣壯、坦然地加害。似乎受害者天生就有報復的權利。於是,在這種境況下,羞恥心被憤怒心取代了,傷天害理也變得理所當然。

02
小的善,是個人的道德選擇,是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它是你自己對自己的交代。北島在40多年前感慨:「在沒有英雄的年代裏,我只想做一個人。」今天,從小的善開始,好好地「做一個人」,已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