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剪報]美十年囚女案綜合報導

3女失蹤事件簿

2002/08/22 21歲奈特最後現身親戚家,隔天該上法庭卻自此失蹤
2003/04/21 16歲柏利打工回家途中失蹤
2004/01 警方上門調查任校車司機的艾里爾,交通違規、將一學童留在校車上等事件
2004/04/02 14歲德赫蘇斯返家途中失蹤
2006/12/25 柏利生下女兒喬絲琳
2007/07 14歲少女桑默斯失蹤
2010/07 鄰居看到艾里爾家後院有裸女遭拴狗煉,在地上爬行
2011/11 鄰居聽到艾里爾家傳尖叫聲報警,警到場後因無人應門離去;同月鄰居報警稱獨居的艾里爾家見女性身影,警方未記錄該電話
2013/05/06 柏利逃出報警,德赫蘇斯、奈特也獲救
資料來源:美有線電視新聞網


 囚女案驚悚內幕╱10年僅放風兩次 5度懷孕被踹到流產

主嫌依綁架、性侵罪名起訴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

俄亥俄州前校車司機艾瑞爾.卡斯楚將三名女子囚禁約十年,不斷性侵、毆打,以鎖鏈綑綁,病態的要她們每年慶祝自己被綁架的日子,並逼迫被他性侵懷孕的女子在孩童用的充氣游泳池生產。檢方八日以綁架和性侵罪名將他起訴。

五十二歲的卡斯楚九日首度出庭,他在克里夫蘭市法院針對被控告的三項性侵與四項綁架罪名抗辯無罪,在短暫的開庭過程中,檢察官指控卡斯楚是預謀犯案,卡斯楚則一直低著頭,沒有和其他人的目光交接,連法官裁定交保的保釋金達八百萬美元時,也沒說任何一句話。

主嫌兩兄弟排除涉案

卡斯楚的兩名兄弟歐尼爾和佩德羅原本也一同遭到逮捕,但經過調查,他們沒有涉入綁架案,也對案情毫不知情。不過他們八日也一同出庭,面對其他與本案無關的輕罪控訴,最後歐尼爾罪名撤銷,佩德羅則罰款一百美元和入獄四天。

 挨餓被打性虐 充氣泳池生產

三名女子囚禁期間除飽受心理與性虐待之苦,甚至還多次流產。受害者之一的奈特曾五度懷孕,但卡斯楚卻毒打她的腹部,讓她挨餓營養不良,直到她流產。柏利六年前懷孕後則被迫在小充氣游泳池裡生產,卡斯楚還逼奈特為柏利接生。嬰兒剛出生沒呼吸時,卡斯楚要奈特幫嬰兒做CPR,威脅嬰兒如果死亡,就要殺死她和柏利。

買蛋糕迫女孩慶祝「被綁架日」

在囚禁期間,卡斯楚以繩索和鎖鏈綁住被害人,將她們囚禁在不同房間,以門上鑽的小洞運送食物給她們,據稱卡斯楚還會要三人在後院學狗四肢著地爬行。卡斯楚甚至病態的分別在三人遭到綁架的那一天給她們一塊蛋糕,要她們每年慶祝自己被綁架的日子,代替慶祝自己的生日。 卡斯楚為了不讓惡行曝光,把屋子打造得如同有銅牆鐵壁的「堡壘」般,以木板封死門窗,後院則以鐵絲網與篷布圍成八英尺高圍牆,樹木叢生,外人無法一窺屋子內部景象。為防止女子逃跑,卡斯楚會假裝先離開屋子,若發現她們試圖開門,就會馬上進屋去把她們毒打一頓。三人曾經兩次到後院放風,但卡斯楚要她們戴上假髮和墨鏡掩飾身分。 市議員引述警方報告指出,三女都是在路上遇到卡斯楚提議搭便車,上車後卻全都被載到卡斯楚家,從此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

受害女稱 疑有第4名受害者

鄰居表示,迪赫素斯失蹤時,卡斯楚還曾參加搜救行動,幫忙發傳單、在募款活動表演還參加燭光晚會,安慰女孩母親。受害者奈特向警方表示,十年前房子裡還有一名女孩,但後來女孩就消失了,懷疑可能還有其他女孩受害,警方已大規模搜索犯嫌屋宅附近的房舍。  卡斯楚有毆打前妻的前科,他曾兩度揍斷前妻鼻樑,並威脅要殺掉自己的女兒和前妻,前妻因此告上法庭。前妻的第二任丈夫作證時指控卡斯楚「經常綁架」兩名女兒,不讓她們見媽媽。依據法院文件,卡斯楚的女兒艾蜜莉曾四度企圖拿刀割開親生女兒的喉嚨,目前以謀殺未遂罪名在印地安納州某監獄服刑。

警調查不力 3兄弟作惡10年 裸女現後園 鄰居曾報案

震驚全美的俄亥俄州禁室培慾案,3名女受害人竟遭禁錮長達10年才重見天日,外界質疑警方辦事不力,過去曾有多名鄰居報警,稱聽到該屋傳出可疑呼救聲,甚至目睹有裸女套上狗帶在後園爬行,但當局都未有在意追查,多番錯過救人機會,令邪惡3兄弟逍遙法外。

最早失蹤的受害人奈特在2000年便下落不明,雖然警方其後因各種原因上門調查,但3兄弟的惡行始終無被揭發。其中曾任職司機的52歲主犯兼屋主卡斯特羅,04年曾獨留兒童在校巴,當局派員上門調查,無人應門便離開。另有鄰居指,曾見到該屋後園,有3名頸上套著狗帶的年輕女子,赤裸著身子,遭3名男子控制,在地上爬行。她當時有報警,但等了兩個小時,警方都未有行動。另一名鄰居盧戈亦指,前年曾聽到該屋傳出大力拍門聲後報警,警員到場,但亦因無人應門而不了了之。

3女至少誕5孩子 恐已遇害

有報道指,3名女子在被禁錮期間誕下最少5名孩子,除了26歲受害人貝里的6歲女兒外,其餘都下落不明。當局在該間屋的後園搜查,發現土壤曾被翻鬆,恐怕他們早已遇害及被埋。有消息指,她們懷孕期間曾遭毒打,其中一人亦因營養不良而三度流產。  卡斯特羅的兒子安東尼接受訪問,展示父母2001年的合照,從中可見屋內陳設,他們身後的一道門正是通往禁錮3名女子的地牢。他憶述指,父親把通往地窖、閣樓和車房的門長期上鎖,不許家人進入。他又指,父親數周前才問他,貝里失蹤案會否永不破案。安東尼認為父親應受法律制裁。

「禁室培慾」疑犯童年疑遭性侵

【本報國際組報道】綁架、囚禁並強姦三名少女長達10年的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疑犯阿里爾‧卡斯特羅周四出庭受審,他被控綁架和強姦多項罪名。法庭設定了高達800萬美元(約6240萬港元)的保釋金,以確保繼續羈押他免其與受害人接觸。

周四出現在提審聽證會上的阿里爾一直低頭咬住衣領看地面,始終沒有面對法官,提審過程中他沒有說話自辯,用戴手銬的雙手簽署文件。阿里爾被控四項綁架罪(包括和其中一名受害者所生的女兒)以及三項強姦罪。公設辯護人凱瑟琳‧戴梅茲表示,阿里爾被認為有自殺風險,庭審結束後將被轉到郡監獄的醫療單位接受監視。

保釋金高達6240萬

早在1993年,阿里爾就曾因對前妻家暴而遭到起訴。曾遭他虐打的兒子安東尼承認,相信父親有可能做出這樣的暴行。  與此同時,當局從阿里爾屋內發現的證據顯示,他童年時似乎曾遭虐待、性侵,這或許可讓外界逐漸了解他犯下駭人罪行的動機。阿里爾2004年曾寫下遺書,內容透露他童年時曾遭虐待。克里夫蘭電視台WOIO報道,阿里爾在遺書中敘述自己曾遭家人性侵,並自稱是需要幫助的「性掠奪者」。

 同一份遺書似乎還提出要求,希望自己死後,外界將自己的積蓄分給三名受害人,但阿里爾也在遺書中指摘這些受害人說:「她們就是因為上了陌生人的車,才會被迫留在這裏。」警方也在阿里爾的房子裏發現2004年寫的一張字條,他自稱是「性掠奪者」,承認需要幫助。

悉父涉綁架摯友 疑犯幼女「想死」

美國俄亥俄州檢察官稱,將力求對擄走3名女子的「禁室培慾」案疑犯控以謀殺,務求可判對方死刑。疑犯母親和女兒都不值其所為,女兒表示當知道父親獸行後,一度「想死」,又指現在終於搞清父親平日的可疑行為。

負責案件的克利夫蘭市當局,周四檢控52歲阿里爾(Ariel Castro)3項強姦和4項綁架罪名,但當局可能加控更嚴重罪名,例如針對他涉嫌蓄意導致懷孕受害人多次流產,在檢控時研究加入謀殺罪,以便可判他死刑。按照州例,非法終止流產等嚴重謀殺(aggravated murder)罪可以判死。  縣檢察官麥金蒂(Timothy McGinty)形容,被告禁錮受害人的1400平方呎房屋是「酷刑室和私人監獄」。他表示,想「逐宗逐宗」罪行檢控疑犯,包括「每趟性暴行、強姦、綁架的每一天、每一次毒打、所有的意圖謀殺以及每趟終止妊娠構成的嚴重謀殺」。

 警方報告指出,3名受害人在脫離地窖囚禁後,在2樓生活的歲月所承受的身心苦難和性虐待,卻更甚從前。當有客人來訪時,疑犯會把3人綁起並封住她們的嘴巴,還大播音樂,以免被人聽到她們的呼救聲。

疑犯稱曾遭雞姦

警方發現疑犯曾撰寫遺書,內容詳述犯案過程及講明要把遺產分給3名受害人外,又聲稱童年時父母對他不好,更曾遭一位男性長輩雞姦。疑犯母親周四說﹕「有個犯了非常嚴重事故的有病兒子,我痛苦萬分。我懇請受害人的母親寬恕。但願那些年輕的姑娘原諒我。」

阿里爾的幼女阿琳(Arlene Castro)表示,得悉父親涉及綁架其摯友德赫蘇斯(Gina DeJesus)等女子,令她蒙羞和心力交瘁,「我很想表示,衷心地感到非常非常抱歉」。疑犯另一女兒安吉(Angie Gregg)憶述父親異常行徑,指他有時未吃完飯,便忽然無故離席1小時,又會把房子鎖得牢牢的。  此外,其父不會離家超過1天。有時當她在樓上時,父親會把音樂聲調得很大,種種行徑都讓她不明所以。「如今樣樣事都說得通了。我感到作嘔,可怕。」她表示乍聞案件時,只想自己死去。她覺得她和子女等家屬忽然成了恐怖片主角似的。她說﹕「我們沒有那禽獸的血液!」


禁室受害人母原諒淫魔 「恨人的感覺會吞噬自己」

美國克利夫蘭「禁室培欲」案3 名獲救受害人的未來令人關注,世界各地民紛紛捐出金錢、傢俬甚至是度假屋,希望助她們重過新生。其中一名受害人的母親受訪說,願意「原諒」擄走女兒的兇徒。  「多年前已原諒了他」受害人德赫蘇斯(Gina DeJesus)的母親路爾斯(Nancy Ruiz)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她表示不會對疑犯阿里爾(Ariel Castro)心存恨意。她說: 「我會擁抱他,說『願主保佑你』。我不恨他。我多年前已原諒了他。我說過:『我原諒任何做出這事的人,只要讓她(德赫蘇斯)走就好。』當你開始憎恨一個人,那感覺會將你吞噬。我沒有這個時間。我只想快樂。」

心理專家:被困10 年適應難  

外界關注3 名受害人能否儘快回複正常生活,但心理專家坦言,3 人過著幾近不見天日、飽受性侵虐待的生活10 年後突然重獲自由,回到與被擄前完全不同的世界,適應絕不容易, 「這有點像經歷一場既孤立又混亂的時間後,從昏迷中甦醒」。10 年前美國還是小布殊做總統,奧巴馬只是寂寂無名的州參議員,社交網絡也未發達, 沒有什麼YouTube、facebook 和iPhone。  德赫蘇斯從醫院返家時,面對大批媒體,躲在連帽毛衣里,貝里則瞞過媒體悄悄返家。心理輔導員鮑爾斯(DuaneBowers)說: 「她們不是躲媒體、躲鏡頭,而是在躲避自由和寬闊的空間。對她們來說,現在連逛賣場都會是一個大問題。」稍為年長的受害人奈特,日子可能還更難捱。《赫芬頓郵報》引述其祖母說,奈特10 年來飽受虐打,一隻耳朵失聰,也可能要接受整容手術,重建被打得不成樣子的臉龐。  

善款升有人捐贈度假開支  

外界都希望可以幫助她們3 人。克利夫蘭市議員庫明斯稱,自從募捐活動上周開始以來, 「克利夫蘭勇氣基金」金額已迅速升逾5 萬美元(約38.8 萬港元),善款主要來自美加法等國,基金款項不會交到受害人手中,而是直接交予相關機構,代她們支付治療、上門探診和住屋等開銷。  市政府也忙於應付排山倒海的善心電郵,例如有商人願贈送傢俬,並免費提供保健甚至美容和水療服務,其中最誇張的提議是為受害人代付一湖邊度假村的所有開支使費。貝里脫險後表示想吃Angelo's Pizza 的意式薄餅,該公司的克利夫蘭分店順水推舟舉行募捐活動,表示會將本周四的營收捐予「勇氣基金」。(綜合報道)


被禁錮強姦最後一名受害者出院 奈特懷疑家人只關心善款
新報11日綜合外電報道

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禁錮和強姦3名女子案件中,被禁錮最長時間的受害者奈特,於當地時間周五(10日)下午出院,並首次發表講話,感謝民眾致送的禮物、鮮花和關懷,也希望尊重她的私隱。 奈特與貝里和德吉澤斯被前校巴司機卡斯特羅綁架至少9年,於周一(6日)獲救,並送往醫院檢驗。  


懇請尊重私隱  

在出院前,醫院以奈特名義發表聲明,稱「奈特精神不錯,多謝各界贈送的鮮花和禮物。她特別感謝克利夫蘭鼓勵基金會;她懇請各位繼續尊重她的私隱。」 奈特周五下午出院,到了秘密地方休息。她的孖生弟弟和家人在祖母寓所外掛上汽球和歡迎橫額,等與她團聚。奈特的親友的表示,32歲的奈特身體健康尚算不錯,但仍需要時間來適應外界。  不過有報道指,奈特決定投靠禁錮案另一位受害人德吉澤斯,理由是兩人禁錮期間情同姊妹,不捨得分開。奈特亦懷疑家人只是對各界捐出的善款有興趣,而非真心歡迎她回家。  

與母關係欠佳  

奈特的姨婆指,奈特原本性格開朗,但求學時曾在校內被3名男同學輪姦,誕下的兒子被當局帶走。 奈特是首位被卡斯特羅擄走的少女,禁錮生涯長達11年,據報奈特與母親關係欠佳,出院後拒絕回家與母親見面;獲救以來,與她見過面的家人只有她的孖生兄弟。  警方表示,在11年禁錮期間,奈特曾多次因姦成孕,但遭疑犯卡斯特羅毆打至流產。 卡斯特羅的罪行令人髮指,但受害人之一德吉澤斯被禁錮了9年,德吉澤斯的母親魯伊斯卻已原諒了卡斯特羅,並表示當親身見到他時會擁抱他。 魯伊斯周五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訪問時稱,她曾對卡斯特羅恨之入骨,並揚言要宰了他,但她現在表示已寬恕了他,願主庇佑他。

「需要療傷」 過來人籲給隱私

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失蹤10年的3名女子,日前奇蹟般逃出惡徒囚禁,重見天日,家屬及當地居民欣喜若狂;過去也曾逃離魔掌的兩名美國女子指出,受害者需要時間療傷、重新融入世界,呼籲大眾尊重他們的隱私。

鼓勵她們放下過去

11歲遭綁架、被囚禁當性奴18年的加州婦女杜嘉德(Jaycee Dugard)前天透過聲明表示,人的精神力量無比堅韌,這起案件再次證明,人永遠不該放棄希望,也盼外界給受害者空間療癒。 猶他州鹽湖城女子史麥特(Elizabeth Smart)則是14歲時遭綁架9個月、2003年重獲自由,她前天上晨間新聞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時,除了為3名獲救者高興,也鼓勵她們要放下過去,大步邁向未來。編譯林奐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