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書評]受苦生命渴求的意義-與靈魂攜手合作

提醒:本書對亂倫議題有其自身觀點的陳述,主要希望透過一套解釋讓受害者療癒並接受自己(並不是指災難是必然的、應該發生的)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推薦序
心靈工作、文字書寫、虔誠而勇敢的靈魂◎王理書(Mali)


身為人類的我們,在生命遭逢重大考驗或災難,身心受創備受煎熬,苦撐難耐時,常會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降臨在我身上?」無論是承擔犯錯責任的自我貶抑或罪咎感,或自認無辜的憤怒與怨恨感……都導向更深的苦念:「我壓根兒不想要這些經驗」,或是「這苦難是無意義的」。
  

從事心靈陪伴工作多年,我領會到:當事人能從心靈煎熬解套的第一步,是「接納已經發生的事實」,而事情能轉化的契機則來自於:「接納之後,當事人擁有不同的眼光看待已經發生的事情,擁有不同的感受與態度,在愛的動力下,事件有了不同的動力流,進而有了療癒和內在蛻變,或是,外在情境有了轉圜與新發展。」受苦的苦澀雖還在,卻有了成長的甘甜,和積極迎接挑戰的熱情。最終,苦難來到了意義感,愛與感恩成了主要動力,圓融感承接了苦難帶來的殘缺與遺憾,而生命有了整合。

  接納,成了療癒和轉機的最重要的第一步,卻也是最困難的一步。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要告訴我們:「生命的苦難是自己的靈魂一手策畫的,在受苦的底下,有更大更深的發願,是勇敢靈魂以肉身來學習與進化的歷程。」

  這對在苦中抗拒之人聽來如此冷酷的論點,同時也是從苦中歷練後成熟人的領悟。

  若我們能被作者動人的故事和豐厚的研究資料所打動,被這深度的真實所觸動,即使在抗拒苦時都願意信任背後的意義,那麼,對於發生在己身的苦難,就有了接納的神聖基礎。

  這是作者羅伯特.舒華茲發下宏願做此嚴肅議題探討的第二本書,第一本《從未知中解脫》(方智出版),觸及了身體病痛、養育殘障子女、耳聾與眼盲、毒癮與酒癮、摯愛死亡、意外等人生基本苦難的十個故事。本書則探討了流產及墮胎、長期病患的照顧、寵物與人的關係、施受虐的關係、性別認同與愛滋、亂倫、領養、自殺、強姦與精神疾病等重大生命課題。

  作者花了數年探訪這些勇敢的靈魂,寫下他們的生命遭遇以及因應的心路歷程,並找到兩位以上可信靠的通靈者,訪談事件相關當事人的靈魂,了解靈魂對此人生遭逢的背後意圖,並側寫記錄當事人在擬定靈魂出生計畫的會議過程。


  這豐厚的資料,滿足了我心理學者內在的求知欲,也佐證了我身為靈性工作者內在的驗證需求。而本書提供的多元視角不僅止於此,多個故事的背後,還有當事人指導靈的訪談,並邀請得到許多信望的約書亞,為這些當事人提供中肯而可具體實踐的建議。令我激賞的是,在流產的案例中,作者保留資料直到本書才出版,為的是想明白,因為流產而心寒澈骨的芮貝嘉,在知曉靈魂出生前計畫後,那些哀傷與愧疚感是如何因此而轉化。本書對此議題探討的嚴謹態度與資料的多元和豐厚,是目前市面上有關靈魂出生前計畫的眾多書籍的翹楚。

  我好早就知悉並體驗到靈魂出生前計畫的神聖性,然而,在助人實務的應用上,卻不容易在當事人心靈最困苦時,提出此眼界來為其解惑。在靈性的角度我臣服並信任神聖的計畫,然而,對於人類的苦難,我的感同身受與不忍,依然會讓我回頭質疑靈魂計畫的慈悲與愛。這樣的困難,是靈修者在面臨人類視角與靈魂視角的差異時,找不到足夠的實質案例來銜接的處境。

  在探討亂倫議題上,作者這樣反思:「對不幸遭到近親性侵的人來說,這樣極大的創傷,怎麼可能是由靈魂規畫出來的?如果非要由我來說出這樣的話,要怎麼做才能灌注滿滿的愛與同情?我很擔心有亂倫經驗的人覺得自己有錯,儘管靈魂層次的我們不會覺得有錯或罪惡。」抱持如此謙卑與審慎的態度,作者訪問了黛比的生命經驗,如同大部分的亂倫受害者,黛比壓抑了被父親性侵的經驗,直到成年後記憶恢復,經驗了很長一段痛苦與釋放的歷程;之後黛比透過靜心,感受到靈魂層次的眼光,逐漸走出傷害,並成為這個領域的輔導人,陪伴有類似遭遇的女性。

  在經歷完整的心理療癒旅程後,作者邀請了《靈性煉金術》的作者潘蜜拉的通靈對話和約書亞訊息,黛比明白了自己與此世亂倫的關鍵當事人──父親與外公的前世因果,並了解此生把亂倫放入靈魂的出生前計畫的主要目標:(一)她想要解決過去靈魂間的恩怨糾葛;(二)她想要療癒存在原生家族中好幾世代的集體女性與男性能量的痛苦。至於,選擇亂倫作為靈魂計畫的男性,主要是為了透過性侵脆弱的小女孩而產生的羞恥與愧疚來產生覺醒,透過加害與受害的角色對調,來醒覺自己過去世靈魂的怨恨,而學會處理自身內在的無價值感,不去遷怒他人。另一位關鍵他人是黛比的母親,在靈魂計畫上,則是同意要透過這件事情的煎熬來學會面對兩難的處境,經驗無力、恐懼和羞愧,來找回力量和勇氣,藉此獲得更大的療癒。在靈魂出生前計畫的會議上,黛比的靈魂對父親的靈魂說:「你不會造成我永久的傷害,我夠堅強也有足夠的力量來承受被你操控和利用的經歷。我可以從中學習到,天命不會因此而挫敗。而這也是我對你表達無條件愛的支持方式。然而,這次之後,如果你選擇要再次創造同樣的糾葛,我就不會再參與了。」

  過去,在諮商工作的歷練中,我有陪伴亂倫事件當事人的經驗。

  在與亂倫的父親強制諮商工作時,這男性除了承擔法律上應得的後果之外,在心靈療癒的角度,我必須穿越他的種種抗拒,支持他能感受到愧疚、自責、痛苦,甚至是更深的內在,低自我價值感或被壓抑和失控的欲望之外,更需要融合重建他的尊嚴,讓他能再次感受到生命的美好與自身愛的能力。這極度困難的挑戰,需要治療師具有無條件接納與愛的決心,以及對於亂倫事件的背後深度意義感的篤信,才能通過種種難關。這種慈悲,超越人性的對立的矛盾,而這份篤信,只有訴諸靈魂經驗的綿長與寬廣視野,才得以建立。

  在面對受苦中的女性,即便信任著這發生有其神聖意涵,我需要如其所是地支持她的主觀受害感,恐懼、哀痛、自貶、憤怒、困惑、無助、對父母既忠誠又怨恨的衝突等情緒。苦難是自身的計畫這樣的靈魂論點,在主觀情緒沒有被承接與理解、接納與疏通之前,若給得過早或草率,幾乎等於在傷口上撒鹽,幾近冷酷。若能有本這樣的書,能同理當事人擁有這些情緒,是自然而然的正常人性展露,而又提供一個機會,參考類似命運的他人,在後續心靈成長的寬闊視野提供一種可能或假設性思考,讓當事人能整合恨與愛、脆弱與勇敢、無助與計畫……這是無比的慈悲與恩澤。

  我推薦這本書,給在生命中受苦、渴求意義和更大力量的勇敢靈魂;給從事陪伴心靈的助人者;給對靈性充滿熱情卻無法在現實生活中整合的求道人;給受愧疚折磨擔憂自己讓子女受傷的父母;給憤世而欣羨他人命運的嫉世者;給渴求神恩卻又苦無實證的懷疑論者……因為,無論現階段你的人格樣貌如何呈現,骨子裡,你是勇敢的靈魂。透過此書,你有機會明白:流產或墮胎的哀傷背後有如何的深愛,照顧長期臥病親人的沉重背後有多堅定的許諾,施虐與受虐關係的折磨糾葛底下有多大的解脫企圖……無數生命與靈魂的感動與答案,等候你來閱讀與領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