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剪報]搶救自己心中的孩子-如果我是倖存者該怎麼辦?

轉載自勵馨基金會

Q如果我曾經受性侵害,我需要接受治療嗎?

是的,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接受治療對你會是有益的。勵馨的「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14年來接獲無數電話詢問,我們看到許多性侵受害者遭受到來自家庭、社會錯誤認知的壓力,不是延遲求助就是忽視內心的創傷。然而性侵害在心中留下的陰霾,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消失,反而嚴重影響日常的生活。

讓性侵害創傷得以復原的途徑很多,像是接受心理治療,或藉著自己與生俱來的自我幫助能力,以及尋求宗教的、靈性的信仰等,無論接受心理治療或是透過自助的方法,以上皆無法單獨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以心理治療而言,能否有效益其中關鍵因素之一,取決於你個人對治療過程的承諾及你為復原所做的努力;一般而言能有一段穩定而持續的治療過程,透過心理師的協助再加上你自己的努力,能帶來最迅速、全面且持久的治療效果。

我們期待下面的問答能夠解除倖存下來的你心中的疑問,更期待你能跨出第一步,搶救自己心中的孩子!

Q1:我是亂倫受害者,是否只要努力保守秘密、忘記一切不愉快,就不用讓別人看不起我與我的家庭?

許多亂倫家庭中的受害者對家庭有著複雜糾結的心情。這裡面有著面對自己的傷,難以承受的痛苦,也有著面對外界的眼光,卻因為心疼家人,而背負著保護家庭的責任。然而,對一個受害者而言,這已承受了太多。你或許已感受到在自己身上與家庭發生的亂倫秘密,是難以被外人理解與接受的,但可能保守秘密的過程,會是一種孤單啃蝕痛苦的心情。家庭帶給人的,絕非只有全然負向的傷害,也有好的、正向的記憶與幫助,就像每一個人的身上也會同時存在好與壞的部分,是無法用很簡化的眼光去任意評斷一個人或是一個家庭的。為自己求援並不意味著傷害家人,而是找到能夠幫助自己的人,陪伴自己去處理、面對孤獨守密的不愉快,讓自己從性創傷的夢魘中掙脫與重生。

Q2:多年前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遭到性侵害,我向人求助但沒有人相信我。為什麼他們不幫我?而到底有誰能幫我呢?

多年來在你心中不斷交戰著,一方面面對遭受性創傷後內在沈重的感受,一方面內心也渴望家人能給予陪伴與溫暖。一般性侵害受害者,多半在事發後呈現出複雜的情緒,包含害怕、憤怒、緊張、暴躁易怒、沒有安全感、自責、感覺骯髒等,甚至因為很困惑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所以常會出現無法自己處理的情緒,進而影響到責備自己、父母、兄弟姊妹或其他人。雖然我們此刻無法從你短短的問題去瞭解當年這些人何以不幫助你,但很心疼、遺憾這樣的狀況發生在你的身上,而今看見你內心吶喊著希望有人協助,意味著你對他人尚存著期待,希望你千萬別放棄,雖然灰心喪志何其容易,但只要你願意繼續嘗試,總能找到幫助你的人。鼓勵你可以尋求你願意嘗試信任的諮商師來協助,一起來幫助你度過孩童性侵害所帶來的影響,重新找回自信心與內在力量。

Q3:我不斷有受虐經驗的記憶重現,到底它們會不會停止?

記憶重現是身體虐待或性虐待可能會出現的反應,特別是生存者不瞭解發生了什麼事,在記憶重現過程中,生存者會再次經驗過去因創傷事件面臨的極度情緒壓力,此反應是一種無意識的過度警覺狀況,它保護著你的身體、心理免於再度陷入危險情境,然而它也伴隨極大的恐懼與痛苦感受;由記憶重現引發的情緒可能頗具壓倒性,特別是抑鬱與狂怒的情緒,因此較不建議你自己處理那些感受。儘管記憶重現可能很嚇人,但卻是個很好的機會,提供線索讓你和你的治療師去處理創傷,讓你不再受制於過去傷痛記憶,讓無意識的過度警覺轉化為更能適應情境的有意識自我保護行為。當你拾回夠多的受虐記憶,使你得以處理受抑情緒並接受創傷經驗的事實時,記憶重現的情形就會慢慢地消失。

Q4:為什麼父親要對我做那樣的事,難道我被性侵害是我自己造成的嗎?

絕對不是,這問題答案很明確。通常我們發生一些難以接受的事件時,我們總是習慣想要找到原因或答案,目的是想要學習避免下次再發生,所以有時容易傾向先自我檢討,尤其是很多性侵害受害者在傷害發生後,常會想著是不是因為自己有問題,才會有那樣遭遇。不過,這樣的自我檢討,有時反而會變成一種對自己嚴厲的批判指責,而帶來很深的羞愧感或對自己的憤怒感。但真實的狀況是,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父親都不應該用性來傷害你,沒有任何人是因為做了什麼事而應該被侵害,當事過境遷,你必須仔細檢視你的處境並做出你自己的結論,如此你將會明白不是你做了什麼而導致父親對你的傷害,你實際上是個有價值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