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剪報] 一站式服務 保護性侵被害人

一站式服務 保護性侵被害人

更新日期:2011/03/29 07:55
「一站式服務 保護性侵被害人」(張南雄報導)
台東縣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為了讓性侵害被害人從驗傷、報案到筆錄訊問,全在一個據點完成,已經在台東基督教醫院成立「性侵害被害人一站式服務」據點。主持啟用儀式的臺東縣長黃健庭表示,希望一站式服務能夠減低後續處理對受害人的傷害,並讓傷害到此為止。
過去被害人遭性侵害到醫院就醫,醫院依規定必須通報當地主管機關並協助驗傷採證,並等待檢察官通知,再到地檢署接受詢問。整個過程前後花費的時間相當長,這還不包括交通往返時間,尤其是在驗傷採證時,還要躺上診療台接受內診,對此,台東縣社會處社工督導張琳說,一再重複的詢問和採證,對被害人來說,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臺東縣「一站式服務據點」成立後不僅可以提供被害人友善的醫療環境,還提供了特別設計的褲子,讓性侵被害人在需要驗傷採證的時候,放下心中的恐懼。
台東縣社會處社工督導張琳指出「性侵害被害人一站式服務」強調以被害人為中心,由警政、醫療團隊、社政、檢察體系共組團隊提供服務,在醫院一次完成驗傷採證、筆錄訊問等程序,以減少被害人奔波、重複陳述案情的二次傷害;場地的佈置力求溫馨、安全、隱密以減緩被害人緊張、不安及恐懼等創傷後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鑑於幼童或是心智障礙等類型性侵害被害人,其認知及語言表達能力不佳,警方製作筆錄時常受阻於此,而幼童與智能障礙被害人筆錄的證據能力亦易遭受法院質疑,為此臺東縣在「一站式服務據點」中也導入了特教陪偵人力資源,希望能有效提升臺東縣性侵害案件處理效率及定罪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