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剪報] 調查:施暴者八成熟人 有獸父稱「將來畀其他人 不如益自己」

調查:施暴者八成熟人 有獸父稱「將來畀其他人 不如益自己」

(明報)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關注女性暴力的「風雨蘭」分析了10年來接獲的1839宗求助個案,發現八成個案的施暴者是熟人,16%更是受害者家人,親生父親或繼父更佔最多數。社工指出,這類獸父抱著「將來你都畀其他人,不如益自己」的扭曲心態看待女兒,持續多年犯案,有受害人向母親投訴後亦不獲受理,變相姑息養奸,部分受害人更在事發20年後仍出現「創傷後壓力失調症」(PTSD)。
風雨蘭在2001年至2010年間共接獲1839宗求助個案,當中以19至29歲受害人最多,68%涉及強姦,其餘為非禮及性騷擾,有953宗在機構協助下報警。機構分析個案發現,八成受害者反映施暴者為認識的熟人,包括朋友、親屬、上司同事等。在293宗被家人親屬施暴的案件中,40%是受害者的親生父親或後父,當中以親父居多,22%是受害者的兄弟。

16%家人所為 多持續一兩年
風雨蘭中心主任陳江秀指出,這些在家庭中發生的性暴力案,多數不會是「一次半次」,而是持續一至兩年發生,甚至有受害人在初中至高中期間,持續3年被後父侵犯,獸父在施暴時更稱「反正將來你都畀其他人,不如益自己」,觀念扭曲。受害人曾向母親求助,但母親不相信女兒,導致年紀小小的事主繼續啞忍不敢求助,或者不敢把「家醜」說出來,擔心會拆散家庭。
憂家破影響事業 受害者或啞忍
至於被朋友「下手」的受害人,很多都礙於怕影響人際關係而沒有公開事件;被上司或同事施暴的受害人,就會擔心對事業有影響,未必會挺身舉報。另外,機構發現外傭遭性侵犯個案持續上升,由2002至04的30宗,上升至05至07年的32宗,再到08至10年的46宗。這些外傭多數都因不了解香港文化,啞忍多時仍不敢求助。
陳江秀引述機構另一項調查顯示,不少性暴力受害人事後會出現「創傷後壓力失調症」,最常見是有「迴避」心理,盡可能亦不想、不談、不記得有關事件;另外一部分人會不停地經歷被「侵擾」,不由自主地把侵犯的過程在腦海中重播和發噩夢,亦有小部分人會出現「過度警覺」,性格變得容易緊張、受驚或易怒。她表示,盡早求助,有助受害人及早面對創傷,減少長期的心理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