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剪報] 父輩性侵案多達 117宗

父輩性侵案多達 117宗

香港蘋果日報 2011.03.03


【本報訊】過去 10年有 1,839名被性侵犯的女士勇敢站出來,向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求助或報警,放下埋在心中多年的包袱,重過新生。協會調查發現,絕大部份受害人是被熟人侵犯,包括父親或兄弟。協會呼籲不幸被侵犯者收起悲傷勇敢舉報,將犯案者繩之於法。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轄下的「風雨蘭」過去 10年協助逾 1,800名被性侵犯的女士重過新生。協會總幹事王秀容昨表示,慘被性侵犯的婦女多是被強姦,佔 68%;其次是被非禮及性騷擾。犯案者專向親朋戚友埋手,逾 80%受害人與侵犯者相識,以朋友最多,佔 31%;其次是家人親屬及同事上司,分別佔 16%及 15%。

逃避哥哥 離家出走

王秀容說,近年家人親屬性侵犯個案有上升趨勢,以父親或後父侵犯女兒或繼女的個案最多,達 117宗。大部份受害人因擔心經濟、居住環境會改變,往往不敢舉報,「如果話俾阿爸搞,家人未必信,亦可能要背住搞散個家嘅罪名,或者舉報阿爸之後會冇屋企住,所以唔敢同人講」。有受害人被侵犯時僅 11歲,被侵犯 3年才敢報警將獸父繩之於法,「嗰三年一定係非人生活」。
被侵犯的婦女易有焦慮、抑鬱及自卑等後遺症,若不接受輔導很容易患上抑鬱症甚至精神病。王秀容呼籲被性侵犯婦女盡快報警求助,又或接受情緒輔導。風雨蘭中心主任陳江秀引述被哥哥性侵犯的阿敏(化名)說,被侵犯後不敢告訴別人,為逃避哥哥,更離家出走,之後常發噩夢。在社工輔導下,她才勇敢面對事件,約哥哥見面,最後原諒了他,「之後已經冇發噩夢,終於脫離咗個漩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