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剪報] 棄嬰保護艙/德國設置多年 殺嬰率未降低

棄嬰保護艙/德國設置多年 殺嬰率未降低
棄嬰放置箱 (Babyklappe)的概念遠自聖經舊約,中世紀及十八世紀在歐洲一度相當普遍,一九九六年,德國首開完善設置之例,歐洲許多國家也陸續跟進,多數是由民間慈善或宗教機構經營,德國目前共約有八十來個棄嬰放置處。

德國所設置的「棄嬰保護艙」。
圖/取自網路
棄嬰放置箱(Babyklappe)來自德文,Klappe一字指會發出聲音的門蓋,放置箱通常設置於醫院或社會服務中心的無人角落,外面是一扇像窗戶的門板,打開後會有一張柔軟的嬰兒床,箱內有暖氣或通風設備,並裝有偵測感應器,當嬰兒被放入後,幾分鐘後會有警鈴通知負責管理的護士,而讓家長或送嬰人有時間隱密離開。
八周內 家長有權領回
在德國,將嬰兒置入放置箱的家長在八周內有權領回自己的孩子,無須負擔任何法律責任,八周後被棄置的嬰兒將會開放領養。
目前德國每年約有三百至五百名被置入放置箱的棄嬰,而置放嬰兒的族群多半是有藥物依賴或吸毒的年輕女性,或者遭亂倫或家暴的未成年女性,此外是一些非法的女性移民人口。

設置一個棄嬰放置箱不難,但要經營一個棄嬰放置站,以德國而言,每年要花費二十三萬歐元(約九百二十萬台幣),所費不貲,近年來,有關政府是否應該補助棄嬰放置箱的討論時有所聞。
十幾年前,德國開始設置棄嬰放置站,各界多半持樂觀的態度。近年一些研究報告卻指出,十數年來德國棄嬰放置站一家一家地成立,但嬰兒被殺死的比率一點都未降低,反而升高。
一些專家不贊同太多棄嬰放置站的成立,理由一認為,殺嬰是一種病,殺嬰的母親並不會將嬰兒送至棄嬰放置站。理由二,從兒福和兒童權利的考量,任何人都有權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誰,棄嬰放置站允許父母匿名生育,不受到法律約束,剝奪棄嬰終身知悉原生父母的權利。理由三,無條件收留棄嬰,形同變相支持匿名生育,也有道德上的爭議。
專家說 不如加強輔導
以法國為例,從一九四一年以來至今,棄嬰人口約有四十萬,法國心理學界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棄嬰長大的人一生陰影確實很大,一些不知親生父母是誰的人即便和養父母情感很好,但終身仍然會為自己的身世感到困惑和不滿,心理問題比一般人更為艱難。而且,不但棄嬰,將自己的骨肉丟棄的父母終身也會有另外一些心理問題。
專家認為,會將自已的孩子置入棄嬰放置站的人,以失家和吸毒少女最多,與其花大筆經費成立棄嬰放置站,不如加強輔導逃家少女,其功效更大。
【2011/03/03 聯合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