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剪報]香港家庭性暴力增 40%色狼是爸爸

【2011/03/03 NOWnews】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家庭性暴力個案近年來有上升趨勢。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近日公佈一項調查指出,過去10年協助的1839名性暴力受害女性,80%被認識的人強姦或非禮,其中293名女性被家人侵犯,40%侵犯者更為生父或繼父,最年輕受害者年僅8歲。
香港《文匯報》報導,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轄下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2001至2010年為1839名性暴力受害女性提供服務,當中68%受害者被強姦,28%被非禮。資料顯示,超過40%的受害者介於19至29歲,1.4%則為9歲或以下;18%受害女性被陌生人侵犯,其餘82%侵犯者為熟識者。
協會總幹事王秀容指出,近年香港家庭性暴力個案有上升趨勢,293個被家人侵犯的個案中,40%施暴者為生父或繼父,大部分受害者擔心破壞家庭和諧,採取啞忍態度,直至忍無可忍才向他人傾訴,或因為懷孕才讓事件曝光。而部分受害者向母親透露卻不被相信,最終不了了之。
中心主任陳江秀說,香港離婚率上升,不少家庭性暴力個案發生在再婚家庭中,大部分強姦事件更不會只發生1次,而是持續1至2年,甚至有國中女生被繼父侵犯至高中,前後歷時3年。她稱,被侵犯女性都會焦慮、抑鬱以及感到自卑,部分人更出現創傷後壓力失調症,迴避事件及作惡夢,需接受輔導擺脫陰影及重建自信。

現年20歲的阿敏(化名)國小期間被哥哥持續侵犯,當時她向母親投訴但未獲信任,感到憤怒又傷心,遂以反叛行為宣洩,與家人的關係惡化。她多年來從未向他人透露此事,雖然後來搬離家中,但仍不時有鬱悶等情緒問題,更會夢見被侵犯過程,直至社工輔導,才逐漸步出夢魘,也與哥哥冰釋前嫌。

轉載自性/別新聞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