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評論] 《重寫歷史》文晶瑩 如果可以重返過去

Webgazine 藝評

Back

《重寫歷史》文晶瑩

如果可以重返過去

Chris

3
Critic's Rating
Reader's Rating

月中舉行的伙炭十年藝術工作室開放計劃,文晶瑩的作品<重寫歷史>在她的工作室展出。以性侵犯為主題,透過剪紙、裝置、互動裝置、動畫、書寫五種媒介,從不同角度展現對性騷擾為受害者帶來的傷害。

一個人的慾望,可以帶來什麼影響?這個展覽便從真實事件中抽取幾個例子,內斂地討論被侵犯過後的種種後遺。從剪紙及裝置等作品中,女性頭部的剪影幾乎隨處可見。對於頭部剪影不斷出現,文靜瑩解釋「可能因為我是個理性的人」,或因為「受害人普遍否定自己的身體」;但作為觀眾,筆者所感到的是被侵犯所引起的恐懼和陰影如病毒一樣入侵腦海,纏繞不休。這點在其餘的作品中更為明顯:手印一點一點侵蝕女性頭部的剪影,直至整個剪影都被「吃掉」。再窺視裝置中的抽屜,更發現裡面的女子被大量手印包圍,無處可逃。慾望所帶來的傷害,以及傷害所帶來的恐懼,都在展覽中清楚呈現。

以弱者的身份反撲施襲者,也是展覽的焦點所在。文氏作品其中一個著眼點,是她不但展現曾被侵犯的人的內心世界,提出一個問題:如果可以重返過去,你會改寫歷史嗎?這個問題不僅指向當事人或向來被視為「被動」的女性,也在問男士、旁觀者以及不曾受到侵犯的參觀者。展覽中出現了很多「反擊」的意念:互動裝置中,觀眾投射在螢幕上的影子會被大手追蹤,必須主動揮掉手的影子,才能把它們弄走,變成花朵。而文字創作部分,文晶瑩先引用男性被性騷擾的案例,顛倒「女性才會被性騷擾」的既定觀點,然後再利用仿似「追蹤修訂」的方式修改故事內容,企圖改寫歷史。改寫的用意,或是想抹掉傷痛的記憶,或是後悔自己不曾反擊,但當中引伸出來的問題更深化了要表達的訊息:既然妄想一切都可以重來,我們應在當下挺身而出,鼓勵大眾主動保護自己的訊息,顯然是展覽的亮點。

德國組織Gegen Missbrauch曾推出一張黑白色的海報,把手的剪影放在雙腿中間,以正負空間表達對兒童性侵犯的控訴。細心觀察文晶瑩的作品,當中所表達的訊息之所以清晰有力,必須歸功於她所利用的意象,不但多樣化,而且出現大量的「手」──幾乎無處不在。不單是手印,甚至有蛇狀的手臂。以性侵犯為主題的藝術作品,都喜用「手」作為暴力、權力或外來侵犯的象徵。文晶瑩以蛇手、手印等剪紙侵入或剝削女性的剪影或肖像,所能傳達的訊息固然強烈,但當前人已經用過無數次,便似乎有點太悶。如何逃出「手」作為施暴意象的框框,似乎也是個值得考慮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