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剪報] 懲署與中大合作 開發評估工具 青少年犯性罪行趨增

懲署與中大合作 開發評估工具 青少年犯性罪行趨增

[2011-01-03]加拿大星島日報

本報記者馬志剛香港報道

香港性罪犯趨增。去年首10個月涉亂倫而入獄者,比前兩年增兩倍,涉及性罪行的青少年罪犯,佔整體性罪犯約兩成。懲教署高級臨床心理學家指,近年互聯網色情資訊氾濫,網上交友普及,易引誘自我抑制能力較差的青少年行差踏錯。
被判入獄的性罪犯,2009年升至307人;2010年首10個月已達288人,亂倫個案佔三宗,而2009年只有一宗。14至20歲青少年性罪犯,2009年有57人,去年首10個月有54人,佔整體性罪犯約兩成。

懲教署高級臨床心理學家許淑嫻指出,性罪犯主要觸犯強姦、非禮、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及亂倫;一經定罪判監,即轉介至性罪犯心理評估及治療組參加啟導課程,評估其再犯風險。許強調,香港並無強制性罪犯接受心理治療,要趁其判罪後悔意最強時,勸導其接受治療服務,瞭解問題所在,加強改過自信心,她說:「改變其歪曲的性態度、處理異常個性興趣等。」

速食文化易做錯事

高級臨床心理學家曾鄺綺華分析:「青少年性罪犯大部分非窮兇極惡,只是家庭關係欠佳,加上互聯網普及,唯有藉打機、上網獲取安全感,不知不覺接觸大量色情資訊,又或者在網上聊天室識女仔,即時約出來見面甚至有下一步行動…… 速食文化變得普遍,容易做錯事。亦有少女干犯性罪行入獄,她們主要出於好奇,或用涉及性的手段去欺凌、侮辱他人。」
精確評估重犯風險及治療需要,對訂定性罪犯更生計劃非常重要。懲教署獲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自去年4月開始,與中文大學進行大型評估研究,為期五年,冀開發一系列針對本地青年及成人性罪犯心理特點的評估工具,推行更精準的心理評估。

性罪犯重犯率約23%

懲教署亦邀得國際知名專家成立顧問小組,為性罪犯心理評估及治療組作定期檢討,確保服務達致國際標準,成員包括來自加拿大及美國的心理服務總監、性罪犯治療計劃臨床總監,以及中大心理學系講座教授張妙清。
懲教署高級臨床心理學家許淑嫻表示,懲教署在重犯風險評估與在囚心理治療已達世界級水平,至於釋後監管服務,仍可強化,例如由社工、心理學家與更生事務科人員共同提供的跨專業服務。2008至2010年釋後受監管的性罪犯,重犯率約兩成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