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剪報] 國際/醫界難題 DNA可驗出亂倫

國際/醫界難題 DNA可驗出亂倫

http://www.cdnews.com.tw 2011-02-12 12:49:46
陳淑娟/整理  

 法新社巴黎11日電: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今天刊登信函警告,原本是要找出小孩發育障礙的DNA鑑定,可意外驗出小孩是否為亂倫所生。 

 德州休士頓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博德特(Arthur Beaudet)率領的醫師群說,這項發現讓臨床醫生面臨棘手的道德與法律問題。 

 這項檢驗為DNA微陣列分析,希望能找出基因序列單一變化的樣式,這可指出是否有已知疾病。 

 不過,基因序列樣式也可在父母沒有進行檢驗的情況下,透露檢體的父母身分細節。 

 信函舉出一名有多種發育問題的3歲男童為例,他的染色體關鍵之處的同質性,即沒有異基因型,會透露他身世的秘密。 

 信中提到:「這些部分大概佔1/4的基因組,檢測結果與一等親生下的小孩最相符。」 

 信中指出:「殘疾常見於近親繁衍的後代。」 

 信函撰寫人表示,這項發現為醫師帶來難題,且隨著微陣列分析被廣泛運用,這個難題會加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