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剪報] 基因圖譜揭開父母姻親秘密

基因圖譜揭開父母姻親秘密
2011年02月12日 11:01:1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留言打印關閉
  美國研究者借助基因圖譜分析出生缺陷兒童致病基因時意外發現,基因圖譜可清晰揭示出生缺陷兒童的父母是否有旁係或直係血緣關係。這一發現可為美國相關機構提供法律、道德、倫理層面的醫學證據。
美國休斯頓貝勒醫學院一支研究組在對先天性殘疾兒和智障兒展開基因圖譜分析時意外發現基因圖譜的這一作用。
路透社10日援引研究者亞瑟‧博德特的話報道,基因圖譜內的染色體信息可清晰表明研究對象的父母關係,甚至可以顯示研究對象的母親受孕時是否成年。
這一研究的直接意義在于,可就特定案例向保護兒童服務機構或警方提供法律、道德、倫理層面的醫學證據。依照美國現行法律,醫生有法律和道德義務向這些部門通報涉嫌違反法律或違反道德倫理的情況。
“許多先前沒有證據的案例……例如亂倫案例,如今可經由醫學手段確認,”博德特說,“發現類似亂倫關係的醫生,在法律上,有必要向兒童保護機構或警方通報情況,因為這些證據有可能牽出針對未成年人的性暴力或性侵犯案件。”
這一發現以研究報告形式刊登在最新一期《柳葉刀》雜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