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評論] 性侵輕判 我女兒怎辦…

性侵輕判 我女兒怎辦…

三不五時,我們在新聞版面上得知各種「離譜判決」,有時扼腕、有時不屑、有時爆句粗口,假裝自己才是法官,重判重刑。

一時情緒過去了,心中的恐懼和不信任卻日積月累,有人說台灣民眾激情理盲,也許雖不中亦不遠矣。

我們對司法的激情、理盲正不斷倍增、延燒,所謂的離譜判決和法界弊案是關鍵導火線。而背後的火藥來源有三:一、敗壞的治安;二、民眾普遍對司法高期待、低認識;三、每回類似爭議出現,法界給人的感覺總是很被動很自我保護,即使上媒體澄清,不見得講的讓人聽得懂,也很少人真的被說服,彷彿只想儘快等時間沖淡一切,法律人不是辯才無礙嗎?

我們是健忘的,但傷痕會提醒我們,下一次我們會更難被說服。我也是一個女兒的母親,不理智的行為根源於恐懼,我恐懼人心不古,我恐懼不公正不體會民心的司法,我恐懼整個社會以「仇視和論斷」來自我保護。解決之道在哪?在丟出手中的石頭之前,我只能先做好自己的母親角色,竭盡所能保護,教育我的孩子,其他部分請法界人士和相關單位再努力了,我們真的需要你們做更多!

吳一忠/研究生(嘉縣水上) 網友連署,希望將性侵案輕判的法官免職,顯現法官和庶民對於量刑的差異。

最近司法案件引人非議,究其因在於法官異於常人的思惟。依法論法並沒錯,但法律是死的,人是活的,法官不能只是依照法條判案,卻罔顧當事人及民眾的感受,要懂得「避世譏嫌」的道理,符合公平與正義,並做出適當的判決。

網友希望將「不知民間疾苦」的法官免職,問題是,有什麼方法能達到制衡的效果,才是民眾最關心的。有個划拳的遊戲叫棒打老虎,「棒吃老虎,老虎吃蟲,蟲咬棒子」,表示一物剋一物。期待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上任後能大力整頓,總不能寄望包青天再世吧。

【2010/08/26 聯合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