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剪報] 不含糊主動教 「幼童防性侵手冊」出版

不含糊主動教 「幼童防性侵手冊」出版

幼兒性侵害防治教育手冊,從幼托園所開始進行宣導。
記者吳曼寧/攝影
內政部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近5年來0至6歲學齡前幼童遭性侵案件增加了43.62%,不但年齡層逐漸降低,男童受害比例也明顯增加,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已完成「台北市幼兒園性侵害防治教學實用手冊」,即日發送給全市幼稚園與托兒所。

幼兒性侵防治手冊總編輯、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附設托兒所所長尹亭雲表示,政府獲報統計的案數已經很多,但都只是表面上的顯性數據,實際受害的人數,在華人隱惡揚善的觀念,以及幼兒認知、表達能力不足、根本不知道自己受性侵的情況下,根本無法估計。

根據內政部和警政署統計,性侵加害人為熟識者比例高達82%,但幼童對「壞人」多存有既定印象,不會防範身邊親近的熟人,而且近日研究發現,幼童彼此在遊戲過程遭受性侵的趨勢逐漸提高,原因出在「幼童侵犯他人而不自知」,因此性侵防治教育也會從認識身體、尊重他人等多面向著手。

由於目前國內性侵害防治課程從國小才開始教育,不包含幼童。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在97年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經國管理學院等幼兒教師團隊合作,編修40則教案製作成手冊,以語文、體能、美勞甚至烹飪方式宣導。

以往幼教老師對幼童進行性知識教育,擔心會引發非議「會不會太早?」,但尹亭雲說,目前媒體對兩性議題多所著墨,反而是幼兒經常主動詢問家長或幼稚園老師相關問題,與其含糊或以隱晦語氣帶過,不如主動以健康的態度教導。

【2010/10/28 聯合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