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剪報]埃及政客:遭強暴是自作自受

埃及性侵個案近兩年大增,兇徒行徑愈加猖獗暴戾。曾是埃及革命核心象徵的解放廣場,已成為女性避免踏足的危險之地,然而有埃及保守政客竟宣稱,遭強暴女性「百分百是自作自受」。 自2011 年穆巴拉克政府被推翻後,埃及陷入保安真空,性侵個案隨之大增。今年1 月25 日,埃及革命兩周年紀念日,自由派民眾在解放廣場上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來自穆斯林兄弟會的總統穆爾西。惟人權組織事後證實,同日廣場上竟發生最少18 宗性侵個案,6 名受害女性需送院延醫,其中一名女子生殖器被人用刀刺傷,另一女子更因傷勢嚴重,需切除子宮,事件震驚全國。

 受害者憶施暴者佯稱救人

42 歲的受害女記者穆希卜(HaniaMoheeb)接受電視訪問時,憶述當日在廣場上採訪,突然一群男子將她包圍,脫去她的衣物後施暴近45 分鐘。她表示在場所有男性口頭上都嚷要救她,結果當救護車抵達時,她根本無法辨認出誰是施暴者。去年11 月同樣在解放廣場遭性侵的女子巴拉馬維(Yasmine Al Baramawy)則說,當時她和一名友人在廣場上,突被兩批襲擊者分別圍困。暴徒用小刀將她身上衣衫割破,將她綁在車頂上施暴。當時有人雖然宣稱要救她,實際上卻一同參與獸行,甚至有人宣稱她的腹部裝有炸彈,阻止其他人上前拯救她。車子駛到附近一個社區後,才有居民將她救出。

女性被指摘不應拋頭露面

但不少保守埃及政客卻將性侵的責任歸咎於受害女性,有人「指摘」示威者沒有按照伊斯蘭教義將男女示威者分隔而引起問題,亦有人稱女性「不應拋頭露面」,遭施暴亦「不值同情」。國會議員阿菲菲(AdelAbdel Maqsoud Afifi)更揚言: 「有時女性被強姦百分百是自己一手促成,是她將自己置於那種局面。」總統政治顧問沙爾卡維(Pakinam el-Sharkawy) 批評說法不可接受,她認為當地治安崩壞,加上示威者拒絕讓保安人員進入廣場,才是問題根源。穆爾西政府本周曾與婦女組織會面,研究立法將性侵刑事化,打擊性侵問題,但婦女組織認為,若社會對性侵受害者的輕蔑態度不變,法例將形同虛設,無法保護婦女。(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