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剪報]有性犯罪前科 不得任職補教

有性犯罪前科 不得任職補教
擴大不適任教師通報範圍 納入幼兒園、短期補習班、廚工等 新進人員須通過查詢才能錄用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去有性侵、性騷擾前科或判定精神有問題的教育人員,教育部會列入不適任教師通報系統。教育部本周起擴大適用範圍,將幼兒園、課後照顧服務人員、廚工、短期補習班教職員全數納入,即日起只要跟教育現場有接觸的人員幾乎都受規範,新進人員一定要先通過查詢系統,確認無性侵、性騷擾前科才能錄用。 教育部從97年8月建置不適任教師網路查詢系統,曾因為性侵、性騷遭到解聘、停聘、不續聘、退休與資遣的教師,都要在查詢系統中登錄,讓各校聘用新進人員時可事先查詢,但登錄系統效果有限。 教育部統計,目前已登錄近300名不適任教育人員。過去曾發生一位男老師成功錄取南部某公立高中,但查詢發現他是被通報的不適任教師,立即取消錄取資格。 教育部日前公布《不適任教育人員之通報資訊蒐集及查詢辦法》 ,擴大通報系統適用對象。據了解,本來新辦法並未將短期補習班的聘僱教職員納入,但教育部部務會報中,教育部長蔣偉寧堅持補習班也要納入,新辦法才把學校廚工、課後照顧服務班工作人員、短期補習班所有人員都納入準用範圍。根據規定,教育人員若因性侵或性騷遭學校解聘,七天之內學校必須上網登錄基本資料,將來就不能在任何地方教書,連短期補習班也不能聘用。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表示,過去只有公私立學校教師會納入查詢系統,但難免有疏漏,這次擴大準用範圍,所有可能在教育現場的人員都納入,所有新進人員都得先查詢確認沒有性侵、性騷前科才錄用。
至於精神疾病部分則放寬,陳國輝表示,曾經被醫師判定有精神病,但經過治療後經醫師證明精神病已經治癒,則可更改查詢系統,從列管名單中剔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