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剪報] 團體促一站式助性侵受害人

團體促一站式助性侵受害人
2010-09-21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指出,現時急症室的醫護及警員等的態度,往往令性暴力下的女受害人產生「二度傷害」,有受害人因為被侵犯時穿的衣飾較新潮,化有濃妝,結果到急症室求助時,一度被人誤以為是性工作者組織建議政府盡快設立多個一站式服務中心,減輕受害人創傷後的影響。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早前聯同浸大社工作系助理教授洪雪蓮訪問了二十一名曾被強姦或非禮的女受害人,結果發現大部份被訪者對現時醫護、司法、福利等方面感到不滿意。其中一名受害婦女指出:「佢(警員)有問一句,你係唔係性工作者,我話唔係,跟住佢就不斷記錄。如果我真係有跟其他人有性行為,而又是自願的,俾你鬧都算,但依家你又唔知咩事,你就假設我係,咁然後就用咁既態度對我,我覺得好差。」

        洪雪蓮表示,雖然現時公立醫院對性侵犯的受害人有特別的指引,包括優先列作第三級別處理,並可安排在特別的地方等候醫護檢查,但是醫護人員本身在處理受害人時情況時態度欠妥當,部份對受害人抱質疑,態度冷漠,甚至在背後討論,在沒有考慮受害人的情緒下要求她報警處理,都使受害人感到不安及困難,繼而產生「二度傷害」,即受害者與多個社區系統接觸所經歷的傷害。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指出,現時公立醫院急症室並非處理女性受害人的最佳地方,房間並無門鎖,醫護人員能隨意進人,加上環境嘈雜,令受害人的情緒大受影響,建議政府設立一站式的地方供法醫檢查及警方落口供,並有社工能全面跟進受害人的情況及往後的問題,減低受害人不斷重複被侵犯經過。

        現時本港只有「風雨蘭」為女性受害人提供一站式的危機介入服務,該會於廣華醫院內設有特別的醫療室,亦有社工二十四小時當值,為受害人提供輔導、醫療檢查、法律跟進,及其他支援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