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剪報] 女法醫少 性侵受害者批蒐證尷尬


女法醫少 性侵受害者批蒐證尷尬
2011-06-19 香港明報
本身曾遭遇性侵犯的「阿儀」(化名),父親亦是警務人員,當初她亦不敢向身邊人透露自己遭遇,但後來得到親友支持,情緒得到紓緩,她呼籲同路人要懂得向人求助。(李紹昌攝)
(明報製圖)

衛署17法醫僅3女性

【明報專訊】專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輔導服務的東華三院芷若園,早前向60名服務對象進行調查,當中逾三成人表示不滿警方處理案件時的態度,亦有受訪者指出,報案後全身赤裸由男法醫官蒐證,過程令她感到極之尷尬,批評香港女法醫官人數不足。目前衛生署17名法醫科醫生中,只有3名女性,比例較全港女性醫生比例低10%。
衛生署轄下法醫科共有17名法醫科醫生,衛生署發言人表示,當中有3人為女性。退休法醫專科醫生蒙海強承認,過往資深法醫科醫生大部分為男性,女法醫資歷較淺,由於上庭重視法醫經驗,為保證案件舉證過程穩妥,故有需要由較資深法醫科醫生負責,「若(控罪)被人打甩,這才是對受害者的二度創傷。」他又說,世界各地均出現同類情况,本港並非例外。

上庭重經驗 資深法醫多男性

東華三院芷若園早前與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合作,對性暴力受害者展開研究,60名年齡介乎18至50多歲女性參加。研究發現,她們個人的情緒、家人和朋友支持、專業人士對受害者的信任、受害者對自身權益的認知等4方面,對他們會否求助有莫大關係。幾乎所有受訪者都認為,由男法醫取證會令她們感到尷尬,芷若園主任王楚玲表示,本港負責法醫嚴重不足,建議當局考慮增聘人手。

三成遭性侵者不滿警方態度

研究亦調查事主對社工、醫護人員、法律界和警察的滿意度,前兩者的滿意度達九成,對法律界人士的滿意度有七成半,最低滿意度是警務人員,只有六成九。
報告引述其中一名受害者淑薇(化名)的話﹕「其實我好驚o架,因為嗰啲差人不斷咁樣鬧呀,好惡呀。」綜合多個受害者的自述,不止一個受害者感到警察在錄口供的過程中抱懷疑及不信任態度,態度不友善,令她們感到被傷害,負責研究的梁麗清博士表示,執法人員的負面態度會減低受害者求助的勇氣。

感警錄口供態度不信任

警方發言人表示,警隊一向有既定程序及指引處理性暴力案件,並會根據《受害者約章》來處理每宗舉報,以減少對受害人的創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