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剪報] 看問題/揮別暗夜哭聲! 白玫瑰防性侵再犯治療露曙光


看問題/揮別暗夜哭聲! 白玫瑰防性侵再犯治療露曙光


王鼎鈞

2011年6月2日 10:11
  • 白玫瑰法案如闖關成功,將使得有性侵再犯的「精神患者」,有強制治療的法源依據。(圖左為白玫瑰發起人EVA、圖右為立法委員田秋堇/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分析報導

5月31日清晨的台北街角,一名年輕外表、打扮沒有異於常人的男子賴坐在一家超商門口,直囔囔著「我沒有要脫褲子,我要做愛!」旁邊親友與店員無奈地勸阻,拿不出辦法。這畫面,呈現出多少社會的陰影?!

民間期待已久的「白玫瑰法案」《性侵害防治法修正草案》終於在1日於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完成一讀,最快將在下周進入二讀,將與政院所提出的版本,在大院會進入協商,並有可能在本月中這會期結束前過關,讓有性侵再犯疑慮的「精神患者」,有強制治療的法源依據。

在這個會期即將進入尾聲,「白玫瑰法案」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和劉建國、國民黨立委呂學璋在5月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在這個會期加速通過法案,「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也在本周跟國民黨黨鞭林益世陳情後,終於在6月1日踏出了第一步。


從雲林發生葉姓女童被甫出獄不到40天的林姓加害人殘忍姦殺後,「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即與田秋堇等立委共同出面,點出目前對「性侵害加害人」治療、評鑑、監督普遍不足,並不管舊法、新法,都產生偌大的空窗期,才讓這個悲劇發生。劉建國等立委並於4月1日,邀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於立院召開公聽會。並於隔日開始由劉建國、國民黨立委邱毅開始連署法案,再加上民間力量的關注,「白玫瑰法案」不分藍綠,共獲得66位立委簽署,達到國會過半數的共識與支持。並在民間喚起「彌補空窗期,修正性侵害防治法,讓悲劇不再」預防犯罪的高度重視。

此次的修正法案最大的突破,在於不管是朝野立委、行政單位都同意以「治療」的精神,對於95年6月前無法適用新法的「性侵害加害人」都該適用於修正後的「性侵害防治法」的範疇,以彌補新、舊法銜接上所造成的落差問題。

對於刑法學者所擔心,此法案過後會不會與刑法不可「朔及既往」的規範有所抵觸,此次修法精神將向《精神衛生法》靠攏,強調性侵害犯「危險行為仍繼續」此一特徵,為此做釋疑及解套。也就是說,讓有性侵再犯的精神患者,有強制治療的法源依據。

「白玫瑰法案」若在這個會期成功闖關、完成三讀程序,將是馬政府從去年「925白玫瑰運動」開始,第一次對此運動做第一次具體的回應。也將兌現馬政府在多次公開場合及新聞稿中提到「聽見白玫瑰的聲音,並一定回應白玫瑰的訴求」的正面回應。


原文網址: 看問題/揮別暗夜哭聲! 白玫瑰防性侵再犯治療露曙光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6/02/301-2717253.htm#ixzz1OCHwYxP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