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剪報] 輔導遭父性侵少女 社工一起成長


輔導遭父性侵少女 社工一起成長

  • 2011-04-01
  •  
  • 中國時報
  •  
  • 【管婺媛/台北報導】
     吳汶芳,笑聲爽朗,說起話來中氣十足,今年才芳齡卅四歲的她,已經擔任性侵家暴輔導社工員長達十年。談到十年間輔導的難忘經驗,她提起自己從國小輔導到現在已大一的女孩,從一開始擔心父親坐牢不願透露案況,到提起勇氣對自己的父親提告,「看到她改變的過程,深深的影響我的人生!」
     內政部昨天舉辦「專業社工.前進一百」頒獎典禮,表揚一百廿三位績優社工員;目前在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擔任社工員的吳汶芳,是其中一位受表揚者。
     被問及十年間看盡各種家庭暴力與亂倫個案,如何調適自己心情、難道從沒有撒手走人的念頭嗎?吳汶芳笑說,大概就是「看得太多」,已經學會如何調適;起初聽到小女孩們敘說遭性侵過程,總是氣得牙癢癢,但十年下來,情緒已不如當初大起大落。至於疲累一定有,但從自己輔導的案主身上卻得到的更多,「我前天才跟一個我從國小輔導到大一的女孩子說,不只妳改變,我也被你改變了…」
     另外一位被表揚者王曼麗,她放下家中的事業,一頭栽進兒童社會福利領域十九年。王曼麗目前在家扶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擔任社工督導,協辦寄養服務量超過五百人。談到近廿年的社工歷程,她笑說自己起初只把社工當職業,後來卻變成自己一生志業,「支持我的力量,就是看著自己協助的人,一步步改變向善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