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影評]奧利安娜(Oriana)---------委內瑞拉家庭的禁忌戀情



英文片名: Oriana

導演: Fina Torres
演員: Doris Wells
          Daniela Silverio
          Rafael Briceño
          Mirtha Borges

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d5f6h/8921932

這部委內瑞拉電影敘述著1920到50年代委內瑞拉當時的家庭背景,女性在當時的地位之卑微, 實在跟奴隸沒兩樣,而本片敘述著一個委內瑞拉家庭三代之間的感情糾葛。

這片的劇情大綱--------瑪麗亞在得知阿姨奧莉安娜在死後留給他一座莊園-------瑪麗亞小時後放假去住過一段時間, 瑪麗亞想要賣掉這個莊園, 然而在踏進莊園的第一步起, 便逐漸陷入過去的回憶之中, 瑪麗亞回憶起當時想知道阿姨奧莉安娜衣櫥裡到底藏著什麼秘密, 神秘的瑟吉歐又是何等人也,  從她去翻找資料當中, 得知奧莉安娜殘酷的父親和變調的初戀, 不過卻沒想到, 回到現在的瑪麗亞, 卻沒想到, 這趟旅程也是在發掘她生命中的神祕部份.......

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是導演相當有意思的將過去和現在的時間交錯,在同一個場景之中,用一種不斷回憶的方式,在適當的時間點,切換過去現在,相當吸引人的攝影手法,讓這部慢步調的劇情片顯得一點都不會覺得悶,反而讓我被導演鋪設的謎團深深吸引住。
 
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是1920到50年代的委內瑞拉,當時的女生只能在宴會中出席,其餘的時間都被鎖在家裡,奧莉安娜便是這個大時代的受害者之ㄧ,被奧莉安娜父親收養的瑟吉歐,因為家裡的成員都足不出戶,奧莉安娜便很輕易的愛上了不同父母生的瑟吉歐,不過這場有點變調的兄妹戀,卻是以相當悲慘的遭遇收場。
 
在莊園裡住的瑪麗亞,當時便發覺有位和他年紀相仿的男孩在遠處注視著她,一會兒又不見蹤影, 奧莉安娜便說了一句話:"閉上妳的眼睛,讓他有時間離開,你便能感受到他的存在,睜開眼睛,在你希望他出現的時候,他就會出現在你面前",這句話道盡了奧莉安娜對所愛的人的思念。
 
已經30幾歲的奧莉安娜,在父母已經死亡之後,仍然足不出戶,和女傭獨自守在莊園裡面,因為她知道,被父親隔離在森林裡的瑟吉歐父子,正在遠方觀看著他們,因為當時時代對他們的束縛仍然無法解脫,因此只能在遠方陪著心愛的人,而這個陳舊已久的記憶,隨著瑪麗亞再度回到小時候住過的莊園,一幕幕浮現在眼前,然而瑪麗亞小時後發現的謎團,即將一個個揭露在他面前,而奧莉安娜隱藏已久的秘密,也隨著這次旅程而真正公開,裡面的灰塵有著過去的足跡,不過又會再次被覆蓋上去,只有有心人能夠撥開陳舊的記憶灰塵,發現事情的原來面貌。
 
裡面那位女僕想要將所有過去的一切禁忌都藏起來,一切關於奧莉安娜的禁忌之戀的資料和物品全部都被埋藏起來,奧莉安娜相當精心計畫的用心,實在讓我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覺得最後真的讓我恍然大悟的感覺,那種最後揭露謎底的感覺,有點感傷卻又令人感動,就不透露結局囉, 推薦給喜歡愛情片的朋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