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剪報]尼禁人工流產 強暴受孕也得生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

根據《普立茲中心》(Pulitzer Center)報導,擁有共同歷史背景、文化和語言的尼加拉瓜和薩爾瓦多2國,都面臨著人工流產禁令所導致的社會問題。

尼加拉瓜在2006年仿效薩爾瓦多明令禁止治療性流產,人工流產在這2國遂成為犯罪行為,自此之後便多了婦幼健康照護危機。由於法律規定婦女與年輕女孩在任何情況下皆不得進行人工流產,女性為了躲避法律制裁,選擇危險的人工流產方式,犧牲她們的健康與安全。醫師則被迫提出病人終止妊娠的證據,若他們提供能保住母親性命、但會危及胎兒性命的療程,便會因此遭到調查。

如今,尼加拉瓜處於變革與信仰的交錯路口,左翼領導人仍受到天主教和長老教派的強大控制,而國內外的政治、宗教與運動分子,試圖在政教兩方面導入自己的政見。

少女成惡法下的犧牲品

「你有多愛你的孩子呢?」這是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Managua)一所未婚媽媽中心告示板上的標語。這裡住著13歲至15 歲的未婚媽媽和她們的子女,中心也提供育嬰課程。

這是卡薩聯盟(Casa Alianza)的最新計畫,旨在幫助中美洲的街童與遭受性暴力的孩子,經費來自美國慈善機構國際聖約之家(Covenant House International)。這些孩子的未來也許有機會改變,但那些遭強暴或性虐待後出生孩子則不然。

尼加拉瓜是全球少數完全禁止人工流產的國家,連因遭強暴而懷孕、甚至是危及母體健康的人工流產都不允許。尼國境內的運動人士表示,這項具高度爭議的法律危害女性安危,尤其是那些年輕的性侵受害者。

婦女健康倡議組織「中美洲伊巴斯」(Ipas Central America)的歐喬亞(Mayte Ochoa)表示:「尼加拉瓜所有人工流產都屬非法行為;不論任何時間,只要終止妊娠就是違法。若你幫一名被強暴而懷孕的10歲女孩人工流產也算違法。」尼加拉瓜政府公布的報告指出,自2000 年施行這項法律,10至14歲女孩遭強暴而懷孕的案例多了48%。每4個新生兒中,就有1個是由15歲至19歲的女性產下,偏遠地區女孩所受的傷害尤其嚴重。由於這些處於青春期的女孩體質尚未發展到足以培育胎兒的狀態,不進行人工流產的女孩將成為性暴力和法律的犧牲品。


政府不支援年輕媽媽

尼加拉瓜主張人工流產合法化的組織「支持選擇權的天主教徒」(Catholics for the Right to Choose)發起一個名為「所有懷孕的孩子都曾遭強暴」(All pregnant children were raped)倡議行動,行動口號遍佈尼加拉瓜全國。分部執行長昆塔納(Magaly Quintana)表示:「這些女孩大部分是遭父親、叔叔或鄰居虐待而懷孕。她們不應該被迫生育,她們只是孩子。」自2006年這項法律實施以來,昆塔納與和尼加拉瓜其他的女權組織持續抗議,主要的顧慮是這些女孩根本沒有其他選項。

昆塔納說,政府根本沒提供這些年輕媽媽們可行的解決辦法,而未婚媽媽中心是唯一一個能夠安置這些孩子,並且正常運作的地方。

協助女孩學習育嬰知識的心理醫師艾吉拉(Diana Aguilar)說:「這裡完全沒有政府支持。馬納瓜是有公立醫院,但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給年輕媽媽們的支援。」對此,無論是衛生部或家庭部都不願回應。

總統背離女權運動

許多尼加拉瓜運動人士認為,政府禁止以健康為由的人工流產行為,是2011年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為了贏得總統大選而與天主教教會政治協商的結果;奧蒂嘉順利贏得連任,但卻自此背離尼加拉瓜的女權運動,而他所屬的桑定黨(Sandinista party)向來支持女權運動。

拍攝人工流產政治紀錄片《沈默的調查》(A Quiet Inquisition)的導演卡恩(Holen Kahn)說:「人民還在等著看事情的發展。目前尼加拉瓜還沒有女性或醫師遭逮捕,歐特嘉也不想和『與女性作對』畫上等號。就現階段來說,這項法律是個口頭威脅,一個使人恐懼的機制。」而這股恐懼正在發揮它的效用,讓女孩們不敢踏進人工流產診所,轉而尋求危險且未受規範的方式流產,或逼迫她們在還無準備的情況下成為母親。

歐喬亞說:「沒有人被關進監獄,但女性已經死亡、承受著痛苦。數千位14歲以下的女孩遭受性暴力之苦,在生下孩子後更得持續受苦。這條法律中沒有任何人獲勝。」昆塔納表示:「每個女性都有選擇權;若這不是妳想要的身孕、若妳遭到強暴,妳更不該讓其他人為妳作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