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書介]性侵害性騷擾之性解放



全文與內文PDF檔:http://sex.ncu.edu.tw/publication/1999/wk56/nos56.htm

(僅提供各種論述參考,不代表本站立場)

過去女性主義只強調「性騷擾性侵害的性別解放」,認為性騷擾其實就是性別歧視,性侵害即是性別壓迫,故而性騷擾性侵害需要性別解放。但是主流女性主義的性別本質論忽略性別的內部差異、固定化女性受害位置、製造階級年齡種族情慾的壓迫效應、勾聯國家暴力進行社會規訓、迫害下層弱勢的性少數與性異議。

故而主流女性主義的性騷擾性侵害論述不但不能達到性別解放的目的,反而更強化了原有的性/別主體建構,使男性的加害慾望增強、使女人更無力抗拒、使國家更能介入身體與人際關係。主流性騷擾性侵害論述之所以能夠如此操作的關鍵就在於:主流論述充滿了性歧視與性壓迫。


因此本書主張,性騷擾性侵害需要性解放,需要積極串連性別、階級、 年齡、種族以及公民政治,顛覆地操作各種性部署,甚至解構「性」本身,將「性騷擾性侵害」與其他各種形式(如年齡、階級、性別、性偏好…)的「騷擾侵害」相提並論,以激進化彼此的反抗策略。

 1999年6月出版 
台灣中壢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性/別研究室 
TEL: 03-4262926  FAX: 03-4262927 
本期定價:450元 
發行人: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性/別研究室 
總編輯︰何春蕤 
編輯小組︰丁乃非、甯應斌 
編輯顧問︰Jane Gallop, Lynne Segal 
執行編輯︰朱玉立 
出版業務︰李宜靜 
封面設計:黃瑪琍 
E-mail: 
http://sex.ncu.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