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剪報]堵絕性侵無力 肯亞女孩告政府


【編譯謝雯伃整理報導】
一項名為「女孩160」(The 160 Girls)的計畫,以控訴肯亞政府的方式,訴請大眾關注女性遭性侵的議題。

據《衛報》報導,這是因為世界各地仍舊存在著童婚、潑酸攻擊、暴君式的父長制傳統,這種種因素讓年輕男性認為,在街上對女性的性攻擊是可被接受的行為。日前於倫敦舉辦的「信任女性」(Trust Women)大會上,上述行為都是討論重點。但在來自全球各地與會者的分享中,有一個故事卻帶給大家希望。這是一個肯亞組織,她們將肯亞政府告上法院,指控肯亞政府對於保護女孩不受性侵威脅一事沒有成效,也並未將性侵加害者關入監獄。

這項名為「女孩160」的計畫是一項法律倡議行動,為數以千計曾遭到性侵,卻遭到有關單位忽視的年輕婦女和女孩討回公道。儘管肯亞政府已立法防範女性遭受攻擊,但這些法律的實施卻是馬馬虎虎。像是反性侵法,亦即肯亞人熟知的反玷污法,就是這樣一項法律。「政府幾乎沒做任何實際執法的行為。」漣漪國際(Ripples International)的計畫主任奇蒂(Mercy Chidi)表示。她曾親眼目睹性侵對肯亞女孩所造成的情緒和身體傷害。「我們有良善的法律,但除非法律真正被落實,不然我們再怎麼做也沒有用。」她的組織拯救了超過270名曾遭性侵,並落入弱勢的女孩。其中有些人因此懷孕。最年輕的受害者只有3歲,最年長的是16歲。在聽了這些女孩「駭人」的故事後,奇蒂開始思考,有沒有辦法叫政府為疏於幫助這些女孩負上責任。


這時,她們遇上了「平等效應」(The Equality Effect),這個非政府組織使用人權立法來改善女性的生活。這個組織與奇蒂和她的團隊合作,站上火線,引領社工和來自全球的律師團隊一起研究,有哪些辦法能夠把肯亞政府送上法院。「平等效應」執行長山普森(Fiona Sampson)表示,她們找遍所有能夠將肯亞政府送上法庭的刑法和民法條例。她們發現,肯亞目前的反玷污法,從名稱上來看就有問題。「玷污」(defilement)這個詞來自英國,原意是指某人的財產遭污損。

經過1年的研究和討論,她們決定要以違反2010年憲法中的平等條款為由,控告政府。山普森表示:「警方無法保護女孩免受性侵,執法不當,這造成性別和年齡歧視。」她們又花了2年時間,從那些曾遭性攻擊的女孩那裡收集證據。在今年10月11日,在首屆聯合國女孩日,160名肯亞女孩正式向高等法院申告其要求,成為歷史性的一刻。「我們期待能夠慶祝下一次勝利,希望政府宣布警察應該徹底執行法律。」山普森表示:「我們現在開始等待結果,我確定我不是唯一一個想要知道結果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