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評論]最該相信的欺負了我

文/朗天 家庭性侵犯可能是現代社會最嚴重的家暴 問題,因為暴力的受害人不單身體受到摧殘,家庭關係受到破壞,還大大衝擊了倫理觀和道德價值。 古代某些文明、某些社會,亂倫不是大問題。古埃及為了保障天神的純綷血統,兄妹交配反而是神聖的應然。《聖經》記載的世紀大災難後,為了有效繁殖(義人血脈),父女亂倫似乎是非常時期容許的非常手段。

反思倫理道德基礎

從生物學種族存續和社會發展的角度看,亂倫是弊多於利;但倫理學和道德學原則從來不能從實然推出應然;我們不能說從統計學和遺傳學上,亂倫所生的後代身體殘缺或明病暗病的機率較大,便引申出亂倫是不道德、不該被容許的。  至於財產或權位繼承的混亂,以至所可能帶來的感情傷害效果,大抵也不能作為反亂倫、反家庭性侵犯的道德基礎。

由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的家庭實況劇《一念之間2》第八集《未完的家課》,便講述一個有家虐過往的小學老師,對所教學生與父母相處的關係異常敏感,曾經錯誤懷疑學生被家長性虐,減弱了同儕對她的信任。然而,她沒有放棄細心觀察和無微不至的關心,終把一名因被父親騷擾,導致功課總做不完的小女生,從絕望邊緣中拯救出來。

傳媒喜歡把亂倫的父親稱為「獸父」,意指他們「不是人」,但其實又有多少禽獸竟嘗如此?多年前港產導演羅卓瑤拍過一部題為《遇上1967 的女神》的澳洲電影,在威尼斯電影節拿過獎。裏面的盲女祖父,便是一個和女兒交媾,生下「孽種」的「獸父」。獸中之獸的是,這祖父最後連孫女也不想放過!電影情節據說也參考了真實案例。

 一般人甫聽見亂倫行為,很容易左一句「變態」,右一句「禽獸」,便掃進徹底否定的垃圾筒,但其實這也不一定是好事。簡單否定的思維可能只是另一種逃避; 「吾不欲觀之矣」,避開觸及心靈陰暗面,往往反而保留了暗黑反噬的可能。與其逃避,不如直接面對;亂倫個案恰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人們反思倫理道德的基礎在哪。

毀當事人自我價值

家庭性侵犯,破壞和混亂了的,除了父母子女間的情感,更重要的可能是人際信任。一個本來你最信任的人,你受了欺負會第一時間告訴他╱她,希望他╱她會幫助你的人,倒過來欺負你,固然令你深感背叛、無奈、傷心,但更嚴重的是,情況會令人懷疑自己,歸咎一切源於自己(身體或心理出錯,包括事後會覺得自己會遺傳了父母的「變態」),並且覺得無從求助,因為未成熟的小孩子會很容易認為,即使告知別人(另一些你信任的),他們也未必相信你。  摧毀當事人的自我價值、信心,以及對別人的信任,才是家庭性侵犯最令人髮指之處。

據異常心理學(或稱變態心理學)研究,亂倫很可能源於自戀。  戀上自己下一代,就像跟自己的一部分談戀愛。不過,也有純粹洩慾的例子, 「獸父」們只是貪方便,自己女兒是最接近,也可輕易控制的對象。極端自私和自我中心的最常見結果,是置別人(即使是親人)的自我價值於不顧,無視人之為人的基本存在,其實也是變相自我推翻(自我肯定過高至妨害了自我價值本身)。

道德原則不能自相矛盾、自我推翻;道德原則以人為目的,不單以人為手段。「獸父」利用女兒作其洩慾工具,是懦夫的行徑。

香港電台家庭實況電視劇

《一念之間2》改編自真實個案,正視不同的家庭問題。第八集《未完的家課》將探討兒童受性侵犯問題。節目將於7 月2 日(星期二)晚上7 時,於電視翡翠台播映; 港台網站tv. 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重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