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剪報]依親慘遭性侵 少女造獨木舟築夢 暑假啟航環繞綠島 走出陰霾

【石永軒╱新北報導】「我的過去讓我很痛苦,現在還是偶爾會做噩夢,但我已經逐漸走出陰霾了!」年僅12歲的少女「小依」(化名),經歷遭親生母親遺棄、目睹祖母被叔叔砍傷,自幼輪流寄住親戚家,去年甚至慘遭3名堂弟猥褻性侵,直到2個月前,她被安置進向日葵家園,透過打造獨木舟,汗水逐漸洗滌陰霾,下月她將與19名有相同悲慘際遇的向日葵女孩,奔向綠島划獨木舟繞島圓夢。

小依個頭嬌小、皮膚黝黑,模樣就像你我身旁接觸的小女孩,但卻難以想像,瘦小的她竟早已經歷生離死別,甚至遭親人輪暴伸狼爪。  

曾像刺蝟心上鎖

輔導員明華說,小依2歲時遭媽媽遺棄,所幸有慈祥的祖母照顧她,但祖孫幸福的日子只持續不到7年,她目睹祖母遭酒醉的叔叔持斧頭砍傷,祖母不久後因心臟病發過世,她痛失溫暖的避風港。爾後,小依東住叔叔家、西住姑姑家,她深深覺得自己被媽媽拋棄,是個沒人愛的孩子,但她悲慘的遭遇仍未停止。去年,她寄住親戚家時,慘遭3名堂弟輪流猥褻,她因個頭嬌小無力反抗,遭性侵得逞,她也從此關上心房,並像隻「刺蝟」,用尖刺自我保衛。輔導員明華回憶,今年4月,小依剛進入向日葵家園時,對他人漠不關心,但兩人因喪親而相憐,原來祖母生前常帶小依上教堂,但祖母死後她卻飽受傷害,讓小依一度以為「上帝根本不存在」,現在她透過團體生活、冒險體驗,不但功課變好,也重拾天真笑容。小依驕傲說:「我現在會唱英文歌唷!」
 靠長跑控制脾氣

另名向日葵少女是13歲的「小R」,她小學2年級喪母,因父親60多歲有隔閡,她近年又正值叛逆期,被壞朋友慫恿當傳播妹,想快速賺錢改善家境,隨後被警方查獲,而遭社會局安置。輔導員說,小R剛到機構時脾氣暴躁,但體能很好,透過8公里長跑,讓她嘶吼發洩心中怒氣,她也因此學會控制脾氣,「看著她有所成長,這次的夢想啟航之旅會讓她盡興」。  

20歲女孩挑戰自我

向日葵家園副總朱芩表示,為使少女重新融入家庭,而讓她們與輔導員同住,透過團體生活、冒險體驗重拾自信,成為向著陽光的「向日葵女孩」。小依、小R下月將與另18名向日葵女孩,帶著她們親手打造的獨木舟前往綠島,進行21天夢想啟航之旅並划獨木舟繞島一圈,挑戰自我。

向日葵家園:http://www.citypeople.org.tw/index.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