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影評]《誣網》:群體思維的迷思

文/程思傳
轉自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丹麥導演 Thomas Vinterberg 的《誣網》(The Hunt),以一個小女孩(Annika Wedderkopp 飾)的謊言開始。在丹麥一個小社區中,小女孩幾句無心的說話,引起了幼稚園老師 Lucas(Mads Mikkelsen 飾)性侵犯她的疑雲。縱然缺乏實質證據,但是校長基於「小孩不會說謊」的前設,決定立刻辭退 Lucas,並就事件報警。
對於小女孩是否有說謊的動機,雖然導演確於故事中留下了伏線,但小女孩依然就讀幼稚園,若說這是有意識的謊言,具計劃地意圖讓 Lucas 身敗名裂,卻又未免偏離現實。而事實上,導演的討論亦並非停留於小女孩的謊言之上,謊言只是楔子,伴隨而來的後遺才是探討的中心。
電影的背景設於丹麥的一個小社區,在「事件」發生之前,區內十多個男人聚在一起,相約一同打獵飲酒吃飯,而小女孩的父親 Theo 甚至曾說 Lucas 是他一生最好的朋友,各人關係極為親密融洽。然而,當校長在家長會上向家長宣佈「事件」以後,一班家長愕然過後,便立刻把罪名置於 Lucas 身上,並扣上變態等不堪的標籤,完全沒有給予 Lucas 解釋的機會。Lucas 被辭退以後,抱著難以置信的心情走到 Theo 的家,意圖尋求好朋友的信任。結果 Theo (Thomas Bo Larsen 飾)經歷一番掙扎,最後說了一句「我的女兒從不說謊」,淡淡然判了 Lucas 的「死罪」。
那段日子,Lucas 極為絕望,面對著鄰舍的冷嘲熱諷,與新相識的女朋友分手,打算與他同住的兒子亦暫緩計劃,生活進行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難以忍受這樣的日子,嘗試再次跟 Theo 解釋的時候,遇著其他人在 Theo 家中作客,他們毫不忍讓地趕走 Lucas,甚至把他打傷,連 Lucas 兒子去超級市場買日用品,亦被店員警告:「這裡並不歡迎你。」最經典的一幕是,Lucas 去超級市場買菜,店員不但無視他的要求,要求他離開,而負責肉檔的職員還揮拳打他,Lucas 頭破血流,但周圍的人卻依然擺出一副大義凜然的樣子。
對於這現象,美國心理學家 Irving Janis 曾提出「團體迷思」這概念,指出一個團體在決策中,成員都會自然地傾向認同團體的觀點,對事物抱著相同的態度,甚至缺乏不同的思考角度,以致團體可能在迷思的影響下作出錯誤的決定。的而且確,在電影中,整個社區的人都視自己為團體的一份子,當其中一個成員受到傷害的時候,他們未經客觀的裁決(警察曾找 Lucas 協助調查,但沒有落案起訴)便自行審判。即使 Lucas 的兒子曾經嘗試找出真相,亦被他們視為搞亂份子,而 Lucas 的家甚至被人擲石頭,連狗亦被人殺害,做出一些過火而錯誤的行為。

為了 Lucas 的案件,警方找了其他學生協助調查。結果,所有學生都說曾去過 Lucas 家的地牢,好像 Lucas 真的曾對學生做過猥瑣之事。然而,後來卻發現 Lucas 的家根本沒有所謂的「地牢」,因此他被認定為無罪,但這同時卻道出了團體在左右成員決策的力量,在口供上毫無疑點,幾乎以假亂真,冤枉了一個好人。
過了一段時間,事情告一段落,社區像是回歸從前。Theo 與 Lucas 的關係修復,其他人與 Lucas 亦有講有笑,女朋友亦回到 Lucas 的身邊,一切像是從頭再來,沒有發生過那事件似的。然而導演沒有就此完結故事。最後的一幕,當 Lucas 與兒子以及一群朋友去樹林打獵的時候,一下槍聲,子彈與 Lucas 擦身而過。朦朧之中,Lucas 似是看到想射殺他的人,但電影沒有交代這幕的真偽,這下槍聲究竟是代表事件還未解決,還是成為了 Lucas 心中一道永遠沒法磨滅的陰影。這是一個無法解釋的謎,但無論如何,這一下槍聲也證實團體迷思的致命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