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評論]《陰道之道》談陰道何以成為禁忌?

北京外國語學院的話劇《陰道之道》的原型是美國作家伊娃.恩斯1996年創作的《陰道獨白》。《陰道獨白》以女性講述陰道故事為形式,探討女性對於陰道的感受,關注女性自身的個體意識,呼喚對女性的尊重。該劇1997年獲美國奧比獎後,迅速風靡世界。 1999年以來,每年在情人節期間上演的《陰道獨白》已經成為國際性的「婦女戰勝暴力」運動的一部分。近幾年來,該劇已在中國大陸的至少十所高校被未經授權的學生搬上過舞台。

伊娃.恩斯創作《陰道獨白》是有其時代背景的。1993年,有數萬名婦女在歐洲中部的戰爭裏被強姦。她看到報紙上被輪姦的婦女的照片,深為震驚,由此聯想她們內心的改變。她到克羅地亞和巴基斯坦做了兩個多月的採訪,接觸了大量被強姦的女性。在劇本中,女主角是一個波西尼亞女性,將她過去和現在的心境由兩種不同的字體區別開來,形成對照:「我的陰道是綠色的田野、是流水輕盈的粉色田野,牛群哞叫太陽升起,可愛的牛郎用柔軟的金色稻草輕輕撫摸它。」但是士兵們用槍支、棍棒、瓶子、掃帚塞進擠入撕裂,他們連續七天的輪姦,讓那裏發出糞便和醃肉的惡臭:「我變成一條流淌毒液膿汁的河流,所有的莊稼死去,魚也死去。」伊娃.恩斯是試圖用這種敘述方式,讓人們重新想像婦女的身體,讓女人的慾望、幻想獲得新的文化表達,即反對針對婦女的性暴力,讓婦女的身體獲得解放,讓婦女肯定自己、壯大自己,重新塑造女性的主體意識,重建文化主體。揭露戰爭施與女性的暴力形式——強姦,這是劇本的主題。


此外,細心的人發現,「我的陰道說」宣傳形式有着前段日子在網絡上流傳的「性侵受害者:他強姦我時說的話」攝影項目的影子。此項目是2011年10月由一個21歲的在校生Grace Brown啟動的:讓那些曾經受到性侵犯的人寫下當時性侵者對他們說的話。該項目啟動至今已經完成了數百名性侵受害者的拍攝。Grace Brown 試圖通過影像的方式,呼籲人們意識到性侵事件對受害者造成的不良影響,不論是當時還是事後。每一個受害者的故事。分析人士稱北外學生或許從「他強姦我時說的話」攝影項目中得到了靈感。

不如追問,陰道何以成為禁忌?

近日北京外國語大學一群女生為宣傳話劇《陰道之道》,拍攝了17張舉白板的系列照片,命名為“我的陰道說”,在網上引發巨大爭議。女生們在白板上寫的內容包括:“我的陰道說:我要尊重!”、“我的陰道說:她只聽我的!”、“我的陰道說:非誠勿擾”,還有一句想必刺痛了很多人的神經,“我的陰道說:初夜是個屁!”。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北外英語學院書記表示,“開展關懷女生的活動是可以理解的,校團委審核通過,內容也應該是健康的。”要瞭解爭議所在,首先要瞭解此事來龍去脈。北外版《陰道之道》來源於美國作家伊娃·恩斯勒1996年創作的女權主義話劇《陰道獨白》。原作者採訪了全世界不同群體的200多位婦女,瞭解她們對陰道的感受,在採訪基礎上完成了劇本。該劇主題之一是反對針對婦女的性暴力,同時也涉及生育、性愉悅等內容。即便在美國,這部劇上演後也是爭議不斷,當時有學校校報刊登反對聲音,有家長就說“我們出錢讓孩子到大學讀書,不是為演這個的”。

在中國,自2003年由中山大學中文系老師執導的《陰道獨白》中文首演,這部劇在全國各大高校以各種形式演出,轉化改編為不同的“中國化”版本,至今已進入第10個年頭。其間媒體也多有報道。這次北外女生“舉牌”引來非議甚至是謾罵,主要集中在兩點:第一,女生們的說法太“激進”,把“陰道”這個日常生活中不能宣之于口的詞掛在嘴邊,簡直是“道德敗壞”。第二,“我的陰道說”無異于提倡性解放,如今社會問題那麼多,女生們的訴求無關痛癢,沒什麼現實意義。

北外女生舉牌之時,也許沒料到會遇到如此大的反對聲浪,但《陰道獨白》作者伊娃·恩斯勒料到了,她在劇本序言里解釋為何一定要用“陰道”作為標題時說:“這個詞被認為是不該說的,它是個看不見的詞,是一個攪起焦慮、難堪、輕蔑和厭惡的詞。但是,不被我們說出的東西,它就不被看見,得不到承認,不被記憶。我們不說的東西成為秘密,這些秘密產生羞恥、恐懼和神話。我把它說出來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夠輕鬆地說,不再覺得羞恥和不好意思。”這段話的意思說得再明白不過。認為說出“陰道”這個詞太過“激進”?不如追問這個詞何以成為禁忌,不能說的後果是什麼。今年媒體接連爆出的海南萬寧校長“開房”案、河南桐柏教師性侵案、江西瑞昌教師性侵案、雲南大關公務員強姦幼女案等未成年人遭性侵害個案,報道中反複提到許多受害者因為羞恥感而不敢報案,不正是恩斯勒說的“我們不說的東西成為秘密,這些秘密產生羞恥、恐懼和神話”

還有,許多性侵害案件中公安機關基於受害人是“處女”就否定強姦事實,完全罔顧我國法律以“違背受害者意志”來認定強姦行為的立法原意。由此,瞭解男權文化中處處可見“處女”情結,才能明白女生們所謂“初夜是個屁”指的是什麼、有什麼“現實意義”。

問題在於,無論是《陰道獨白》還是北外女生“我的陰道說”,許多人眼裡只有“性”,卻看不見“女性權利”。可惜在中國,女性的議題、女權的議題,假如不跟“性”沾上邊,很難在公衆輿論中贏得一席之地,在圈子以外獲得更大回響。現在人人皆知《陰道獨白》,卻不知有位倔強女生,此刻正在北京徒步廣州的路上。她沿途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向所到之地教育部門和公安局遞交防止性侵害的建議信,她的口號是“反對性侵害,女生要自由”,她的名字叫肖美膩。

(粗體為本站所加)

私處翻模 留下青春紀錄

Q:為什麼想做「陰部翻模」?
A:人體很漂亮,女性裸體更美,12年前我初出社會,就希望做人體模特兒,直到去年遇到畫家終於如願。我喜歡被畫,好的畫作可以流傳,讓我的美麗永恆。會做陰部翻模是我想認識自己的身體。人漂亮被呵護,是做女人最棒的事,我不確定下輩子還能否當女人,所以希望在生命中留下特殊的紀念品,以後可以告訴我的兒孫,我當年就完成這藝術品。

Q:做這需要很大勇氣吧?
A:要很相信幫你翻膜的藝術家,我也是考慮很久,開車南下時還很掙扎,「這雕塑家會不會對我怎樣?」但到現場,發現很多女生在做,其實念雕塑系的人做人體翻膜都會做陰部翻模,只是不會公開講。
做陰部翻模就像生小孩,不能來月經,陰毛要剃乾淨,陰部不能有傷口。藝術家會在妳陰部塗上一層凡士林,然後抹上石膏,幾分鐘後拆下來。脫模過程像生小孩,會痛;接著就會看到自己陰部的形狀跟紋路。翻模後,大家會互相看模型,每個女生的陰部都長的不同。

Q:先生贊成妳做這些嗎?
A:不支持也不反對。我剛結婚,曾跟我先生說,如果不放心我做人體模特兒,可以跟在我身邊保護我,直到放心,但先生也沒跟我一起去工作過。做陰部翻模,他只提醒我要注意安全。

當我有陰部模型,我娘家親人很訝異,「怎會有這種東西?為什麼要給人家看?做這要幹嘛?」等到我把模型重新設計成作品,拿去公開展覽後,他們就不敢說什麼了,因為已是藝術品。能夠表達自己,我很有成就感。我後來很積極推廣做陰部翻模,是覺得每個女人的陰部獨一無二,女人都該認識她。很多女人花幾萬塊買名牌,不如花幾千塊做陰部翻模,親近自己的身體不是更有意義?像我發email希望女性來做陰部翻模,有女性藝術家回信:「請妳別再寄了,我不喜歡,我不想看到這種內容!」我很驚訝她還是從事藝術工作的,後來就不寄了。

我常覺得台灣社會敢說不敢做,不敢用真的陰部去表現藝術,我曾寫信給某個主張陰道解放的婦女團體,說願意借我的模型給她們,讓演出更具震撼力,但她們都沒回我。我知道有些女性很排斥看到自己的陰部,連上內診台也恐懼,要她們張開雙腿給藝術家翻膜,更困難。可是女人妳到底在怕什麼?我想是陰部可以聯想女人很多不同的故事跟內在心情,性侵、生孩子、婚姻暴力,也許她們有不愉快的經驗。

我想為女人發聲,陰部翻模是在面對自己的恐懼,也是一種藝術治療。今天如果沒人打開這個門,大家會怕,就像當初人體模特兒是林絲緞打開這個門,後面就有人做了。一旦今天有人敢做陰部翻模,接著可能就會越來越多人去做,我就是想去開這扇門。陰部很美很獨特,我的陰部也因翻膜藝術,可以代代永流傳。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