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書介]我遺失的時間


我遺失的時間

我遺失的時間Switching Time

<內容簡介>轉載自博客來網路書局
一覺醒來後,我的下腹疼痛不已,我輕輕一摸,發現那裡有一條剛縫好線的傷口,像極了一抹猙獰的微笑。站在身旁的陌生男子告訴我,我剛生下了第二胎,而他,是我的丈夫......
  我彷彿遺失了時間,那些與我有關的事彷彿也成了他人事。奇怪的是,我既不驚慌也不意外,就這麼接受了有關我和我家人的「新發現」。雖然這一切令我十分困惑,但我隱約意識到自己過去也有過相同的處境:虛應故事、默默蒐集各種資訊——這感覺很熟悉,而且不知為何,我知道我最好緊緊閉上嘴巴,什麼都別說。
  我丈夫對我越來越惡劣。他對我大吼大叫,因為我在醫院待了六個禮拜,回到家也不能處理家務。疼痛加上疲倦使我能做的事非常有限,為此他狠狠咒罵我。我不想跟丈夫做愛,因為我根本不認識他。最糟糕的是,在我兩歲的兒子眼中,我是個陌生人,他知道我根本不是他媽。
誰能告訴我,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這是一本精神科醫師治療患有多重人格分裂症病患的十八年記錄,從患者得病的原因、治療過程和治療結束後的追蹤記錄。書中有許多血腥、暴力、噁心、互助的描述。
  病患凱倫自剖腹產中甦醒後驚覺發現自己並不認識周遭的一切,甚至也不知自己不久前才分娩了一個小嬰兒,更不用說還有一個二歲的兒子,對於這樣的情況凱倫感到非常害怕而且也不敢讓別人知道,就這樣過了三年後,尤於長期處於憂鬱和心情沮喪使她鼓起勇氣求助貝爾醫師。
  凱倫是一個肥胖的三十多歲婦女,她把自已長期沮喪、輕生的念頭告知貝爾醫生但卻避重就輕不敢全部說出自己悲慘的遭遇,因為怕被醫生看輕或被放棄治療她。經過幾次諮詢凱倫漸漸與貝爾醫生建立信任關係後,凱倫告知貝爾醫生自已常會有失去意識的狀況,比如說自己以為已上床睡覺了,但下一刻卻是在看電視,會有二到三個小時的時間是記憶空白。又比如說她已有二個小孩但自己卻沒有任何跟丈夫發生性關係或生產的記憶。聽到這樣的狀況醫生要她開始寫日記並於下次會診時交給他,且一有不舒服或輕生的念頭也要立即打給他。
  在醫生看了凱倫的日記後驚訝的發現凱倫長期遭受到來自丈夫的身體和語言暴力,醫生要她求助警察但凱倫總是有很多顧慮而不敢採取醫生的建議。後來凱倫的父親遭指控性侵姪女罪名成立後,凱倫更多不可告人的悲慘記錄逐步浮現在她給醫生的日記上。
  原來凱倫自小就遭到來自父祖的家暴(包括身體、語言)、性虐待、亂倫、拍色情影片和被迫參加恐怖、邪惡的宗教儀式。他們從小就灌輸凱倫是惡魔的化身必而被淨化、被處罰,又因為她是女人所以要聽男人的話、服侍男人,而所有的事情她都不得對外說出否則就會遭到殺害。小凱倫根本無法承受這樣的心理和身體的壓力和虐待,心靈上的自我保護竟分裂出十七種人格,而每種人格都有負責的工作、個性、名字和年紀,以下便是書中的十七種人格名單及產生的原因描述。
  1.候登: 34歲男性,在凱倫嬰兒時期患動脈瘤時就被分裂出來,以父親、保護者、決策者的身份管理其它的人格。
  2.凱撒琳: 34歲女性,與候登同時被分裂出來,以母親的角色照顧其它分裂出來的人格,並協助凱倫在現實生活中的工作。
  3.凱倫寶寶: 2歲的貝比,與前二種人格一樣是同時分裂出,是凱倫內心世界最平靜的一環,一直被其它人格保護著,不會出來主導凱倫的意識。
  4.凱倫一號: 10歲女性,當凱倫11歲遭到祖母弱智兄弟強暴時而從候登被分裂出來,她是最想結婚的人格。
  5.凱倫二號: 21歲女性,從候登被分裂出來,是個快樂的人格並與現任丈夫保持婚姻關係、生下一雙子女且沒有任何家暴記憶,一直被其它人格好好保護著。
  6.凱倫三號: 從候登被分裂出來,是最常與外界聯絡的人格,雖然一直有自殺的念頭但她個性也最溫馴,負責接受貝爾醫生治療,後來也成為眾人格合併的中心。
  7.克麗兒: 1歲小女孩,當小凱倫被迫參與邪教儀式被父親以十字架插入她的陰道時,凱倫無法承受其痛楚而從凱倫寶寶分裂出來的人格,平時會出現與凱倫的小孩玩耍,有著不安全感的性格。
  8.史丹利: 15歲男性,當凱倫3歲父親逼她吃糞時而從凱倫寶寶分裂出來,他被父親教育去偷竊以取悅父親,但父親又會以偷竊為由處罰他,是個渴望得到父母親關愛的人格。
  9.邁兒: 8歲小男孩,並不喜歡待在女性身體。因凱倫被迫參與邪教儀式而遭到性虐待時從史旦利分裂出來,他是被創造出來承受所有的憤怒並悍衛凱倫的身體,當他出現時都是凱倫痛苦遭到性虐待並被傳播她是惡魔、撒旦的語言暴力,是個憤世嫉俗想殺掉其它所有人格以求得到解脫。
  10.卡爾: 10歲小男孩。當凱兒被父祖及不認識的人全身脫光把她壓在死人身下並侵泡死人的血水時而從邁兒處分裂出來,與邁兒、愛絲一起承受凱倫的痛苦,是所有人格中承受最大痛苦者,他一直想切掉凱爾的胸部以為這樣她就會變成男人而不被性侵害。
  11.愛絲: 8歲小女孩。與前二種人格一樣主要是幫忙承受凱倫的痛苦,當凱倫被關在黑暗處時她便會出現。
  12.茱麗安: 15歲女性。當凱倫四歲第一次參加邪教儀式,眾人取她的血、肉、髮時從凱撒琳分裂出,當受儀式凌辱時,像是眾人取她乳頭、陰道內的皮時,便是她出現。
  13.安: 16歲女性。當凱倫十歲時而從克麗兒處分裂出來,因為個體需要一個給人平靜、能教育凱倫小孩、免於受教會人傷害的角色。
  14.茱麗亞: 13歲女性。當凱倫的父親把她賣給他朋友做性交易時產生,其記憶一直停留在很多男人壓在她身上,致使她無法走路、害怕男人、怕黑,是個非常碎弱痛苦的人格,遂漸死亡中。
  15.傑森: 1歲男孩。當凱倫10歲時他從史旦利分裂出以掛衣架反抗要強姦凱倫的人,他特別痛恨老男人,欲拿掉凱倫的陰道使她免受男人的性侵害。擅繪圖,給醫生看的圖都是他畫的。
  16.珊蒂: 18歲女性,一直都想讓凱倫自殺並有很多自殺計劃,當她主導凱倫意識時便一直吃垃圾食物,以為凱倫變胖變醜就可以免於男人的迫害,是個難以控制的人格。
  17.蒂亞: 6歲小女生。當凱倫準備動手術,其父母一直要凱倫去死等負面語言暴力時而從凱倫寶寶分裂出,負責凱倫在醫院的生活,曾主導身體一年半。
  這些人格透過貝爾醫生的催眠而有機會透過凱倫的身體來接受心理治療,但仍不可避免遭到人格崩裂的危機,最後由候登提出要整合所有人格為一體以免造成凱倫精神錯亂,而開始了人格整合之路。以凱倫三號為中心來逐漸合併其他人格,由狀況最危急的茱麗亞開始,接著是克麗兒、珊蒂、邁兒、安、史旦利、蒂亞、凱倫寶寶和卡爾是同時合併、愛絲、凱倫一號、凱撒琳、茱麗安、凱倫二號、傑森、候登。
  歷時十八年的治療在人格整合後的追蹤狀況都良好下,結束了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