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剪報] 政府請幫忙 拯救童年受創婦女

政府請幫忙 拯救童年受創婦女 (立報 2009/09/11) 
勵馨基金會於昨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與社會,除了幫助當下的性侵受害人,也應該重視童年受創婦女的復原工作,幫助受害人在社會上正常發展。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國外相當注重童年受創者的復原工作,最有名的案例就是英國的莎曼珊‧薇佛(Samantha C. Weaver)。
 
勵馨基金會於昨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與社會,除了幫助當下的性侵受害人,也應該重視童年受創婦女的復原工作,幫助受害人在社會上正常發展。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國外相當注重童年受創者的復原工作,最有名的案例就是英國的莎曼珊‧薇佛(Samantha C. Weaver)。莎曼珊的父親有嚴重情緒困擾問題,對子女極盡虐待。由於從小在充滿暴力的家庭中成長,莎曼珊在14歲時,就罹患焦慮症、重度憂鬱症,還曾多次企圖自殺。後來英國政府提供心理輔導資源,協助莎曼珊走向復原之路,而莎曼珊也出書分享她復原的過程。



台灣有數百萬莎曼珊
紀惠容指出,台灣也有數百萬的「莎曼珊」,需要走出童年創傷的陰影。但台灣幾乎沒有任何心理輔導資源服務童年受創成年人。根據政府統計,台灣每年至少有近2萬遭受性侵及家暴的兒少,另外還有1萬名目睹暴力兒。粗估台灣目前有超過160萬童年期受創的成年人,如果加上「童年期疏忽」的幼時心理創傷,需要心理復原的總人數可能有4至5倍之多。
雖然台灣已經有家庭暴力防治法以及性侵害防治法,但紀惠容強調,這些法律只幫助當下的受害者,卻遺忘數百萬的童年受創者。而這些帶著童年創傷的成年人,卻沒有任何政府資源介入,僅能自掏腰包或接受民間團體運用有限資源。
紀惠容指出,如果這些受害者的童年創傷沒有被適當處理,反而會造成許多後遺症,例如無法信任別人、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另外,由於缺乏被愛與被呵護的經驗,在情感關係上會出現「缺愛症候群」,容易因情緒困擾而無法分辨不良企圖的愛,或是容易被騙等等。
根據勵馨的輔導經驗來看,童年受創者的自我評價往往較低,也覺得社會「充滿危險」。嚴重的個案還會發生產生逃避、反社會、依賴型人格障礙以及焦慮、憂鬱症等心理疾病。
童年時期創傷最大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王浩威醫師也指出,從心理發展理論來看,童年時期的經驗是形塑人格的基礎。如果小時候遭受虐待或疏忽,往往帶來心理上的極大傷害,不但破壞受害者對人的信任,受害人的自我關懷與安慰的能力也受到損害。當創傷記憶在其成年期復發時,多需要長期諮商治療。
王浩威指出,這類的病患雖然需要較長的治療,但以目前台灣心理諮商每小時1千至5千元的價格,病患往往無力負擔。在政府沒有任何補助的情況下,受害人往往失去復原的機會。
勵馨陪你走出陰影
勵馨是台灣唯一提供遭受童年期性創傷成年者服務的機構,除了個人諮商服務,也開辦童年期性創傷團體輔導,並運用各種媒材或是戲劇方式協助他們處理創傷,重建關係以及親職再教育等。
紀惠容呼籲政府,應該撥預算協助成年的童年受創者相關社福、醫療與心理諮商的服務,也希望社會各界伸出援手,一起加入「拯救莎曼珊」的行列。
勵馨目前提供3項童年創傷倖存者服務方案,包括童年性創傷治療團體、一人一故事劇團、童年性創傷者寫作班。即日起民眾每捐款1千元給勵馨基金會,將獲贈價值3百元的《拯救莎曼珊:逃離童年創傷的復原旅程》一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